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耳其危機小菜一碟? 新興市場地雷恐輪流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6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6 23:15

美國總統川普為打擊中國大陸,今年3月開始發動貿易戰,8月又因為政治因素,對大陸一帶一路的盟友土耳其,進行關稅貿易制裁,由於里拉巨幅貶值,西班牙、法國和義大利等歐洲銀行,對土耳其放貸高達1兆到2兆新台幣,恐怕進一步引爆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專家警告,雖然土耳其跟台灣雙邊貿易金額小,但如果大陸經濟受傷慘重,台灣將很難置身事外。

示意圖/TVBS

 
鞋底上色前,紅外線快速掃描尺寸,35年老廠力拚自動化,擁有專利技術的視覺辨識系統,讓噴塗範圍比以往精準。

鼎聖機械公司董事長特助張家維:「2D加3D這個視覺辨識系統的話,它就可以做到我的,抓到每次的變形量,然後再套用我們的路徑,那這樣子可以讓整個噴塗的動作更精準。」

把運動鞋或拖鞋鞋底,放進真空發泡機,高分子材料EVA高溫融合,繁複工序一次完成,台灣人研發的製鞋機械,長期銷往東南亞,包括NIKE、愛迪達都是主要客戶。

 
鴻綺機械公司副總陳昆鴻:「以前的做法可能要,就是發泡起來用材料剪接完,然後還要貼合 ,多工序、費人工然後流程又長。」

業者自行研發的機械彷彿變形金剛,不管是男鞋或女鞋、尖頭或圓頭,都能透過智慧製造,快速生產、節省人力,歷史超過30年的製鞋機大廠,從2000年開始深耕土耳其,每年銷售金額高達250到300萬美金,佔整體訂單比重約2成,近期土耳其金融危機、里拉狂貶,業者坦言,當地買氣有稍稍縮手,但影響並不大。

圖/TVBS

益鋐機械企業副總陳金聖:「土耳其做很多鞋子都銷到義大利,銷到歐洲去,所以它是一個生產的大本營啊,這次里拉是因為有一些政治性的因素,可能是短暫的問題啦,對我們來講,我們這方面來講不是很大的影響。」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機械業在我們包括上半年,包括我們的下半年訂單都是滿滿的,所以我們是不擔心今年,那可能明年的上半年都還不用太擔心,不過長期來講,如果全球的經濟衰退,那台灣絕對不能獨外。」

台灣製鞋機械市佔率,僅次於義大利和中國大陸,高居全球前三強,雖說土耳其市場,佔整體工具機出口不到3%,然而這次金融危機屬於中美角力的一環,後續效應不容小覷。

財經專家謝金河:「美元看起來它是獨強,而且照目前的態勢,這個趨勢沒改變,那如果美元一直強的話,新興市場資金外逃的壓力會更大,所以這是下一個大家非常注意的地方。」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我覺得土耳其基本上對台灣,應該沒有太大影響,而是川普本身跟中國大陸,這個經貿的這些糾葛,到底會繼續深化到什麼程度,可能這個才是台灣企業界朋友要去關心,或是政府應該關心的事吧。」
 

圖/TVBS

科技廠在土耳其也有佈局,包括研華、聯強、宏碁、華碩,已緊急將產品改美元計價,美國總統川普頻頻發動貿易戰,造成匯率劇烈波動,現在最擔心的,是如果風暴持續蔓延,波及同樣高負債的阿根廷或南非,恐怕引發新興市場連鎖效應。

財經專家謝金河:「真正影響最大是中國,所以土耳其影響台灣不大,所以如果中國的股市不斷下滑,那香港也重挫,真正影響台灣的是中國經濟,所以這是台灣要非常防範的地方,土耳其所佔的(台灣貿易)比例不高。」

土耳其與台灣,去年雙邊貿易金額18億美元,比重不高,曝險金額也少於日本、南韓,大約154億台幣,不過專家依舊警告,土耳其事件影響對岸一帶一路政策,當陸資企業備受打擊、衝擊陸股,台灣將很難置身事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里拉#土耳其#經濟#製鞋#機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566

0.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