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洋熱浪天數倍增 威脅不亞於陸地熱浪


發佈時間:2018/08/16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6 16:5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科學家今天警告,過去35年來,出現具潛在破壞性海洋熱浪的天數翻倍,若照目前的氣候變遷態勢看,日後可能增為5倍,恐嚴重衝擊生態及海洋調節溫度的功能。

這份刊登於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的研究指出,即便人類採取行動,把全球暖化控制在巴黎氣候協定所訂「地球上升溫度壓在攝氏2度以內」,讓海水異常升溫的海洋熱浪頻率、強度與持續時間依然會大增。

 

相較進入21世紀以來奪走數以萬計人命的陸上熱浪,海洋熱浪受到的關注程度非常低。但持續性的海面(多指深度在數公尺範圍內)溫度上升,同樣會造成災難後果。

以澳洲西部附近2011年時發生為期10週的海洋熱浪為例,當時破壞整個環境體系,並使得商業魚種永久性地轉入較冷的水域。

另一次美國加州外海的海洋熱浪使水溫升高攝氏6度,且持續超過1年。那次被人稱為「水泡」(The Blob)的海水異常升溫,讓有毒海藻暴增,導致捕蟹業停擺,海獅、鯨類與海鳥死亡。
 

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環境物理學家佛洛里雪(Thomas Frolicher)與同事費雪(Erich Fischer),以及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學者葛魯柏(Nicholas Gruber),使用衛星資料與氣候模型,計算近期的海洋熱浪並預測相關變化。

研究人員發現,若世界平均溫度增高2度,海洋熱浪的天數會由現在約33天增為84天,若增加3.5度,天數更會暴增為150天;海洋熱浪也會衝擊海洋吸收溫室氣體的能力。

目前海洋吸收超過90%人為氣候變遷所產生的額外熱氣,若無海水吸收,空氣中的溫度恐會暴增數十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氣候變遷#海洋#熱浪#生態#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97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