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酷暑噴汗猛灌水?醫揭4大「錯誤喝水行為」超傷身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0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0 22: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人體組成成份中,有50-70%的水份,要說「喝水」是健康生活的頭等大事也不為過,但其實許多人對於如何喝水養生都養成了錯誤觀念而不自知,讓身體處在「慢性缺水」之中,反而更容易加重腎臟負擔及損傷消化功能。
 
根據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急診科教授羅學宏的文章中提醒,民眾補水的4個錯誤行為,切勿再犯!

 
 
錯誤觀念:【出汗狂喝水】
高溫、高濕的天氣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不少人在大汗淋漓後喜歡用「猛喝水」的方法來解渴;不過這樣的動作很有可能誘發血壓升高、心衰、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疾病。羅學宏解釋,大量出汗後飲水必須「少量多次」每小時補水總量不超過800毫升,每隔15至20分鐘補充150至200毫升,如果運動量不大、出汗不多,補充白開水即可。如果剛進行大運動量或長時間鍛煉,大量喝白開水可能造成血漿滲透壓降低,增加排尿量,延緩機體復甦過程,宜喝含電解質及糖分的運動飲料較佳。
 
錯誤觀念:【飲料代替水】
無色無味的白開水總無法深得民心,因此部分民眾會將市面上的手搖杯或罐裝飲料當成補水聖品來解渴,不過羅學宏指出,含糖量多的飲料以及含有豐富維生素和無機鹽的橙汁等果汁,不僅不易為人體細胞吸收,而且這些成分在體內氧化分解時還要消耗一些水分,導致飲後更加口渴;羅學宏建議要想解决口中無味,又能及時補充水分,在夏季可以多喝湯、多喝茶,例如綠豆湯、酸梅湯、菊花茶、金銀花茶等。
 

示意圖/TVBS

錯誤觀念:【啤酒清涼又消暑】
炙熱的天氣帶著疲憊的身軀下班,若在這時來上一瓶「啤酒實在消暑不過」。但夏天人體出汗較多,消能量耗大,也容易疲乏,如果再不斷地喝啤酒,容易導致血液循環加快,口渴出汗現象將更加嚴重,不僅達不到解暑的目的,反而會降低人的思維能力和工作效率。
 
錯誤觀念:【冰飲就是解暑】
冰水清凉透心,常被很多人拿來當作夏季解暑、降溫的良品。不過羅學宏提醒,如果胃腸受到大量冷食的刺激,會加快蠕動,縮短食物在小腸理的停留時間,影響人體對食物營養的吸收;同時由於夏季氣溫高,體內熱量不易散發,胃腸內的溫度也較高,如果驟然受冷刺激可導致胃腸痙攣,引起腹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喝水#消暑#錯誤觀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8

0.0798

0.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