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倉促!準公共化托育給6千 家長不領情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2 09:02

8月1日準公共化托育新制上路,透過補助家長6千元,促使保母和私托都能加入政府體系,透過制定收費上限、提升教保人員薪資,連帶確保品質。不過光靠簽約就能提升品質嗎?過去公私立幼兒園、托嬰中心、甚至是非營利幼兒園,都曾爆發虐童事件,如果政府只從價格下手、態度消極,品質依舊堪慮。專家認為,根本解決之道還是擴大公共托育量,但速度太慢,政府只想抄捷徑。

圖/TVBS

 
家長唐小姐:「很開心!因為6千元對很多家庭來說,真的是很大的一個幫助。」

聽到托育補助將有6千元,家長唐小姐拍手叫好,不過前提是,現在合作的保母必須跟政府簽訂準公共化契約,這塊大餅就怕看得到吃不到。

家長唐小姐:「我們當然是希望(保母加入),因為我可以領到這6千元,但是我覺得政府很沒有誠意,你要就直接給我們,為什麼要讓我們選邊,所有的家長都要人仰馬翻,因為這個6千元,所以要全部都換保母、換托嬰中心嗎?」

 
政府希望減輕家長負擔,8月1日上路的準公共化托育新制,是0到2歲幼童送到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以前領3千、現在領6千,但若托育對象不加入,以前領3千、現在只能領2500,家長當然想領6千元,但孩子習慣了照顧環境,很難說換就換,再說,願意跟政府簽約的保母,連份名單都沒有。

圖/TVBS

厚厚一大疊,總共1700多份連署書,桃園市合格保母和家長們,多半群起反彈,對政策美意不買單,擔任保母11年的莫小姐,收費都按公定價,以桃園市來說,每天收托10小時、 一個月收1萬5,提供一份午餐、一份水果、一份點心,每月加收1千,加班費一小時100元,這次準公共化政策訂出收費上限,要防止巧立名目,但對按規定走的保母來說,根本多此一舉。

保母莫小姐:「等政策明朗,然後它所有的合約內容,是符合我們的條件(才簽),有可能因為物價上漲,我可能會3年或者是4年會調整一次價錢,可是以目前為止,從103年的登記制到現在,我們幾乎沒有在調整價錢了。」

桃園市議員黃敬平:「中央都跟你們講,以後訂定合作契約的管理機制,是落在你縣市政府主管機關上,你要由主管機關去執行,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局長來講,他們根本不知道架構是什麼,也不知道內容是什麼,因為中央沒訂啊,他也希望中央趕快訂出來,讓地方可以參考,問題是連參考都沒有,所以你不覺得這很亂、很瞎嗎?」

圖/TVBS

準公共化托育新制要擴大受惠範圍,2歲以上幼童,送六都以外15縣市的私立幼兒園,如果加入準公共化體系,家長每月只收4500,六都的得等明年8月才上路,藍圖畫得很美好,然而對私托和私幼業者而言,加入準公共化體系,學費限制漲價,教保員薪資還要提高到2萬9,也難怪反彈四起。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現在完全沒有補助業者,可是相對的,(政府)它也會對於家長可以領6千的,這些送托對象,它會提出一些收費的限制,還有人員薪資的限制,那政府想像的就是,如果私立業者也想著不要賺那麼多錢,那政府我就跟著來補貼你,你好像就跟公共托育一樣了,所以的確收費就是,現在讓業者最不爽的地方。」

 
民間團體點出,由於真正的公共托育擴張太慢,政府希望抄捷徑,但私立的品質控管,還是沒保障。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我必須說政府現在就是在跟業者比腕力,就是看誰撐得久,假如有一家業者加入了,那它的競爭力會突然贏過別人非常多,因為它的家長拿的是6千欸,別人拿的是2千5,那家長會不會馬上,迅速集中到這一家業者的手上,所以會產生某種骨牌效應。」

政策美意,因為倉促上路,被戲稱為托育之亂,家長、保母、私立幼托,三面不討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托育#政策#補助#收費#品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771

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