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零撲殺1年後認領養率下跌 亟待多元認養


發佈時間:2018/08/01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14: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電影《十二夜》催生下,去(106)年2月6日公立動物收容所零撲殺上路;農委會發現,去年認領養領率達高峰,今年上半年卻下跌1成4,需要提高民眾認知,以及多元化認養措施。

農委會7月下旬召開記者會,首度訂定8月為「絕育月」,藉此強化推動飼主為寵物貓狗絕育的措施,希望建立民眾了解下半年的繁殖期在夏末秋初,及早絕育有利從源頭減少貓狗的繁殖數量。

 

不過,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江文全告訴中央社記者,其實流浪動物議題需要周全的配套,也要時間運作,才能穩定改善;《十二夜》確實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公立收容所安樂死議題,民意趨使去(106)年2月6日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零撲殺上路,但是光靠零撲殺上路,不希望發生的效應還是出現了。

零撲殺上路1年後,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的認領養率反而下跌1成4。江文全提出統計數據證實,106年全年12個月份的認領養率幾乎都在8成以上,最高達到93.48%,平均82.5%;但是今年1到6月的認領養率平均68.53%。

江文全分析,去年認領養率達到高峰,不諱言跟社會關注、催生零撲殺上路效應有關,因為當初也有動保界擔心,零撲殺可能讓收容所過度飽和,發起強化認領養行動,只是高峰期過後的今年上半年就下跌了。
 

他舉例,甚至有動保團體發動大量認領養,先把狗群認領出來,再慢慢找飼主領養。

再者,他說,因為有動保團體提議不要過度捕抓流浪犬,被一再舉報有人犬衝突的流浪犬才會被捕捉至收容所;對照多數人偏愛幼犬,當收容所的犬隻因為相關措施的效應,老、兇、殘犬增多後,認領養率就下滑。

因應以上演進狀況,江文全說,各地方政府也開始推動各種強化認領養措施;例如台北市、台南市及台中市跟民間團體合作,教育收容所的犬隻進行行為矯正,學習聽得懂人話而坐、站等,以提高討喜程度。

此外,農委會也將加強督導認領養率低的縣市,積極辦理推展工作犬等多元化認領養措施;並希望宣導民眾的認領養觀念更多元化,不限於收養幼犬。 (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領養#零撲殺#寵物#流浪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569

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