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娃娃機吸年輕人創業 學者:投入、失敗成本皆低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6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6 22:48

台灣近兩年來夾娃娃機店暴增,不少人承租機台當起台主,但隨著市場大餅被瓜分,獲利也跟著減少,有業者認為將出貨量提高、定期更新機種和商品,都是因應競爭的方式,而大陸媒體認為娃娃機店暴增也隱藏著年輕人對未來茫然的警訊,不過有學者則指出,娃娃機的創業門檻低才是主要因素。

圖/TVBS

 
一台台的娃娃機,工作人員打開補貨、擺好位置,在這量販店商場的地下樓,一整區光是娃娃機就有120台,帶著一串鑰匙巡視每一個機台,還在唸大四的吳禹宏,手上已經有大約400台的娃娃機,12歲就幫忙補貨,5、6年前開始自己投資當台主。

夾娃娃機台業者吳禹宏:「我們提高我們的出貨量,會去找一些網路比較網紅的商品作為陳列的貨色。」

年紀輕輕,但已經經歷夾娃娃產業的盛衰,他也坦言最近大量業者競爭下 獲利確實減少了,但其實也只是回到兩年前的狀態。

 
夾娃娃機台業者吳禹宏:「相較去年比的話,是減少了差不多5成左右,但是減少5成左右,現在的營業額就是早期的經營的營業額。」

不過面對競爭,定期更新機台和商品內容依然很重要。

記者曾奕慈:「有沒有發現我剛剛玩的夾娃娃機台,比一般的機台還要小呢?這是2017年才剛出來的四合一機台,因為高度的關係,就算是小小朋友也都可以夾得到,不過這裡頭夾的東西也相當地重要,像是圓球吊飾,還有精品類的手錶都相當地受到歡迎。」

除了創造新鮮感,22歲的林承緯把台主當副業,手上30台,少部分自己經營,大部分拿來租人。

夾娃娃機台業者林承緯:「因為每一個人他都有他的特色,他會比較去用心,所以我們就是會想說分租給別人,一起經營這樣。」

圖/TVBS

這兩年夾娃娃機暴紅,不少店面陸續變成了娃娃機店,根據統計全台夾娃娃機店數量從2013年169家,到2016年增加至920家,截至2018年2月更暴增至3600家,商研院也指出最火紅時,一台機器一個月扣掉成本還能淨賺8000元,但近幾個月來沒算成本,一個月大約只有3000元。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它的客源已經開始被分散了這樣子,然後那你也可以從精華地段,開始進到所謂的二線的店面,當它變得很廣變得很多了之後,消費者的選擇就變多了,也就是說越來越多人來分食這個市場大餅。」
 

不過機台裡的商品,已經越來越往精緻路線走,實用性、高CP值將可能是生存下去的關鍵,而台灣這兩年娃娃機暴增的現象,也被大陸媒體稱作是「霸街」,甚至認為這其實是經濟不景氣的趨勢,背後還隱藏3個警訊,包括中小業者已呈現疲態、年輕人對未來茫然,還有激發社會不安因素,不過有學者認為這和產業的創業門檻有關。

圖/TVBS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3、5千塊你就可以當一個老闆、擁有自己的機台,所以在這樣子的門檻較低的狀況下,相對來說呢?年輕人能夠進入的機會就多,台灣的年輕人是有什麼樣特定的問題的話,當然是一直都存在的,只是娃娃機只是他們嘗試挑戰的一個出口而已。」

而以小博大的遊戲,學者也認為基於成本低和熱潮的短暫性,不至於造成社會的不安。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我覺得這也是有點過度的解讀,娃娃機至少是一個暫時性的中間階段,它甚至是解決周轉或者是土地利用上的一個還蠻可行的方法。」

 
有熱潮當然就可能面臨退燒,但從這次的夾娃娃機來看,場主、台主和消費者是否各自獲得需求上的滿足,恐怕才是衍生出不同觀感的關鍵因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夾娃娃機#業者#店面#成本#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857

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