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世代3成2工作不穩 「進加照跳」為自己加薪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3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3 23:02

年紀18到39歲的這群人也被稱為30世代,這群人是職場中準備起跑高飛的世代,不過有統計指出,他們平均薪資不到3萬元,還有將近5成3有背債壓力,平均一個月要還1萬2000多元,另外還有3成2無穩定工作。大環境難以改變,因此專家提供口訣「進加照跳」,意思就是進修增加專業能力、或加班、考證照與跳槽都是加薪的必要付出。

圖/TVBS

 
提著公事包、大熱天穿著襯衫,林建志正在拜訪客戶,不僅要會推銷、還得輔導客戶學著使用產品。林建志今年29歲,是俗稱的「30世代」,擔任廚具業務員,底薪只有3萬,一年裡有3到4個月只能領這個薪水,但卻又有固定支出,包含房租1萬以及車貸1萬。

30世代林建志:「其實大家也都知道台北的消費水準比較高一些,所以其實生活費剩1萬元,你如果說吃東西,那吃東西這樣算下來其實1萬元就差不多,等於我1個月幾乎是沒存到錢。」

在台北生活已經不容易,但他還是狠下心買了車讓自己成為負債一族,因為他認為這能增加自己在工作上的機會,是必要的投資。

 
30世代林建志:「例如說我跑客戶,我今天如果沒有開車的話我可能一天跑3家、4家客戶就差不多了,可是如果今天我有車,比較方便的情況下我可以多跑例如2倍數量的客戶,我可能在這個工作上面可以創造更多的獎金,有這個機會。」

圖/TVBS

車貸是為了投資自己,但還有更多30世代面臨的是學貸與房貸壓力。

人力銀行業者李大華:「畢業之後學貸必須逐年有一定比例要償還,再加上剛畢業之後很多工作不是在自己住家附近,所以常常會在外縣市工作,所以外縣市他開銷就比較大了,所以在這邊他生活入不敷出,再加上如果有一些理財概念,會想說雖然我現在賺得很少、但家裡有點幫忙,我從小的房子開始買起。」

根據統計,18到39歲的30世代平均薪資不到3萬元,其中就有將近5成3有背債壓力,平均一個月要還1萬2000多元,若以平均2萬9000多月薪來看,等於有超過4成的薪水都拿來還債了。另外調查也顯示,有3成8的30世代從沒加過薪,甚至30世代裏頭還有3成2的人沒有穩定工作,拆解來看,將近2成5根本就在待業中,剩下的則以接案計時為主。

人力銀行業者李大華:「大概10年換一份工作是正常的,如果在這樣狀況底下,在工作時候沒有努力為自己累積,你下一份工作或未來你在這家公司升遷管道的時候具備的職能也沒有去進修的話,那麼往往在這行業一待久了你就很難突然轉行重新開始。這時候心理的因素跟現在職場現實的因素,會造成在30世代方面能夠突破第一份薪資這樣的機會,相對來講比其他年齡層要來的低。」

圖/TVBS

如何為自己加薪,人力銀行業者提供口訣,進、加、照、跳意思就是進修增加專業能力,或是加班,不過加班不必然一定加薪,因此證照就顯得重要,或是乾脆跳槽也是管道。尤其隨著IOT與AI、新創、數位盛行,人機協作將越來越普及,取代部分人力是可預見的未來,因此軟性技能、跨領域、解決問題能力是未來職涯技能趨勢。

 
台經院研究二所副研究員林虹妤:「現在所得到的這些工作技能,基本上可能從過去的學校教育,以及現在職場的一個工作經驗累積來得到的,但這些其實我們可以發現到說,跟未來我剛提到的那些其實會有一個落差的發生,其實我們有發現國外在針對這部分的做法,比較類似像所謂透過在職的訓練。」

30世代是職場中準備起跑高飛的世代、壓力也是最大的一群,面對未來,必要的付出是奠定加薪的基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加薪#30世代#轉行#跳槽#進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744

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