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魚小廚神展身手 永續海鮮從小紮根


發佈時間:2018/07/14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4 19:11
圖說:學生們實地踏查基隆長潭里漁港潮間帶
圖說:學生們實地踏查基隆長潭里漁港潮間帶

還記得上一次看到活跳跳的海鮮是什麼時候?吃進嘴裡的是什麼魚,又是從哪來?這些問題恐怕連大人都無法回答。為了讓食魚教育從小紮根,基隆市南榮國中委託「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在暑期7月12日-7月14日舉辦為期3天的「永續海洋營隊」,讓學生們親近海洋,認識季節旬魚,並且親手料理永續海鮮。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教授邵廣昭也專程到現場,呼籲學生們好好保護環境,因為重要的經濟魚種,只剩下過去盛產期的十分之一,希望孩子們把海洋之美和豐富的海洋資源留給下一代,這就是永續的觀念。

「永續海洋營隊」活動內容相當充實,先帶學員實地踏查基隆長潭里漁港潮間帶,學生們看到寄居蟹、海參等生物,驚訝原來不起眼的海邊竟然孕育這麼豐富的生物,卻又不時發現被丟棄的塑膠杯、玻璃罐混雜在海中生物間,讓學生警惕保護環境的重要性。講師群還帶領學生走訪八斗子漁港,認識不同漁業漁船的差異,並介紹基隆各類漁具漁法、四季旬味海鮮與基隆當地的食魚文化。

 

圖說:學生們實地踏查基隆長潭里漁港潮間帶

此營隊還特別設計「永續海鮮料理小廚神」課程,邀請「中華日式料理發展協會」推廣教育委員武展丞擔任講師,介紹每樣海鮮的生態、捕撈法及料理方式,並且讓孩子實際拿起菜刀,親手去鰓除鱗清內臟,甚至成功挑戰片魚取清肉。南榮國中學生達芷昕拿刀片魚時,忍不住感嘆說,雖然常看爸爸釣魚、處理魚,卻從來沒碰過,這時候就沒那麼熟練。完成料理後,小朋友們更是有模有樣學講師擺盤,做出生平第一道連自己也驚訝的海鮮料理。

圖說:學員們生平第一次料理海鮮

值得一提的是,小廚神在料理時所使用的海鮮,全由永續鱻漁協會的漁業會員們一手包辦。雖然營隊開始前碰上颱風「瑪莉亞」襲台,颱風前腳才剛走,理事長白尚儒立刻協調會員漁船出海籌備隔天活動所需食材,船老大頂著風強浪大的惡劣海象出海捕魚,只為了讓孩子們擁有美好的食魚體驗,在腦海中留下鮮美的記憶。理事長白尚儒也藉此告訴學生們,適量取用海洋的資源,像把無盡資源儲存在銀行,讓海洋生物有機會休養生息,才有源源不竭的海鮮可食用。
 
 
活動結束前,簡婕宸分享學習心得時說,自己學到了連家庭主婦也不懂的旬魚觀念,回家以後要家人分享,也要把學到的料理做給家人品嚐!

圖說:講師教學生如何片魚取清肉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邵廣昭教授也專程到場聆聽學生們的成果報告。從小在基隆長大的邵廣昭說,自己兒時看到的海洋更美好、海中的生物更豐富,這一代的海洋生態已經大不如前,許多重要的經濟魚種,和過去盛產期相比,只剩下十分之一。邵教授語重心長勉勵學生,現在努力仍為時不晚,把美麗的環境留給下一代,這就是永續的概念。「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理事長白尚儒也印製「海鮮永續九原則」小手冊,強調「3選3減3不」,希望學員們帶回家告訴父母,怎麼吃海鮮才能吃得永續又美味。

圖說:台灣海鮮永續九原則小手冊

 透過3天的永續海洋營隊,讓孩子們從吃魚去學習與大自然的共存之道,透過教育將永續海洋精神融入生活之中,塑造海洋國家公民道德,永續將不會再只是口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海鮮#教育#永續#海洋#魚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1177

0.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