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菜市仔的時髦午茶 鬆糕綻放鳥籠裡


發佈時間:2018/07/14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4 12:27

【鏡週刊報導】 菜市仔,是艋舺人的美食地盤。新富市場稱得上老江湖,美味本事不斷擦出新火花,蒸騰米香隨著叩叩聲響起伏,這個溫叩暗號,只有刁嘴才懂:手敲鬆糕。

從青草巷穿過廣州街,幽晦窄巷通向新富市場,沿著五味雜陳的菜肉攤,拐進木造日式建築,縷縷白煙蒸騰竄出木窗櫺,伴隨手敲鬆糕的叩叩聲,小木板寫上主人家的心意:「用溫度品嘗的蒸食糕點」。

 

老房子是大台北僅存的日治市場事務所,黑瓦、緣廊、木門窗,記憶著歲月的痕跡,赭紅的布幔烙印新名字「合興八十八亭」,這是南門市場老字號「上海合興糕糰」的新概念店。「全台灣大概只剩下我們還在敲鬆糕了。」第3代老闆任佳倫淡淡說,年輕臉龐透出固執神情。

任佳倫和夫婿鄭匡佑學設計出身,擁有英國倫敦金斯頓大學碩士高學歷,「我們想保留鬆糕的手敲技法和聲音。」鄭匡佑感性說,「對我們來說,這是一種記憶的延續。」去年底,夫妻倆走進再熟悉不過的菜市仔,憑著對自家點心的想像,打造茶館概念的漢式午茶。

「我們的鬆糕是純米製作,米字拆開,就是八十八。」任佳倫由店名傳達古法堅持,「從選米、篩米到磨粉,都是自家一手包辦。」鄭匡佑補充,「當年蔣宋美齡夫人特別愛吃我們的棗泥鬆糕。」
 

這對夫妻守住老味道,還翻新味覺,鬆糕尺寸也小了一號。「我們希望傳統糕點打入年輕族群,迷你鬆糕有如finger food,一口吃正好。」鄭匡佑說,他們費心訂做小木模,鑽研濕度比例,「鬆糕變小只會更難做,但這是我們想做的一個挑戰。」

合興八十八亭限定的午茶套餐很別緻,點心盛放在中式提籃,「這概念來自英式下午茶,造型則源自鳥籠,萬華老街區還看得到提著鳥籠蹓躂的舊日閒情。」任佳倫一手打點設計。

迷你鬆糕、酥餅、千層糕、蒸糕如花似綻放提籃,佐上一壺台灣山茶或是東方美人茶,坐在淡淡檜木香的空間裡,心頭悄悄浮現張愛玲的文字:你還不來,我怎敢老去。

夫妻倆還推出鬆糕手作課程,大小朋友手拿著木模,放進雪花似鬆糕粉,填入桂花或蜜紅豆餡,上方再覆蓋一層鬆糕粉,輕輕將細粉敲落隙縫,「千萬不能壓,否則不易蒸熟,口感也不好。」任佳倫傳授技巧,大夥捧著自己做的鬆糕,送上蒸盤,最後倒扣脫模,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是全憑功夫打底。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萬華漢方旅行】來去迺青草菜市仔 找回青春大補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20

0.0337

0.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