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習近平即將和蔡總統對話


發佈時間:2018/07/07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7 13:09
圖/蔡英文(中央社)、習近平(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蔡英文(中央社)、習近平(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13日將會見習近平,這是2016年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急轉直下後,習近平首度和台灣政壇人士會面。北京現在正面臨美中貿易大戰,朝鮮情勢也還未塵埃落定,內外問題不少,習近平選在此時和連戰碰頭,當然不是為了和「老朋友」敘舊哈拉,而是要藉著這個機會親口為19大之後的兩岸問題定調,向蔡英文總統的民進黨當局把話說清楚,算是另類的「習蔡會」。

蔡總統上台後,先否定了「九二共識」,並採取一面倒的親美與親日路線,最近更公開呼籲國際社會團結制約中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期盼日台進行保安對話,以因應雙方都面臨的中國軍事壓力和威脅。儘管蔡政府這些在北京眼中越來越朝向台獨以及挾外反華的舉動,其實與北京持續升高對台軍事、外交打壓是互為因果的惡性循環,但是台灣領隊人公開結合「國際反華勢力」對抗中國,則屬空前,即使在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兩岸關係最惡劣時,也從未出現過。

 

1949年之後的台灣問題,從來都是國際地緣政治的一環,但兩岸都「假裝」這是中國內部或是兩岸之間的問題,不把話說破,免得觸碰到難以收拾的民族主義情緒,彼此都失去迴旋空間。而蔡英文總統則在最近接連丟掉兩個邦交國之後「不再忍讓」,戳破了兩岸間長期以來的默契。這對習近平而言,問題恐怕比不接受「九二共識」更嚴重,已經踏入了紅線區。

蔡英文總統有「不再忍讓」的壓力,習近平也有「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的壓力,雙方眼看就要對撞,尤其如果美國還真的接受蔡英文的「邀約」,與台灣在政治,尤其是軍事上公開有進一步的結盟行動,高舉民族復興大旗的習近平假如悶聲吞下去,就算他是超級強人,領導權威也會重創,後果難以想像。

因此,現在已到關鍵時刻,習近平是透過和連戰會面和蔡英文總統對話,可以想見,內容當然不會軟,針對蔡總統呼籲不設前提進行「蔡習會」的說法,也可能有直接或迂迴的回應,答案不是太難想像,用意在於警示台灣以及相關國家,在「團結制約中國」這件事情上,千萬不要繼續往前,否則中國勢必有所行動,可是北京也會拋出一所謂的「善意」的惠台橄欖枝,以延續一貫的軟硬兩手策略。
 

習近平是個務實派,但也就因為務實,他知道台灣問題一旦真的公開國際化之後,對他的政權將造成致命打擊,有些話他必須趁著還來得及先說出來。當然,蔡英文總統信不信?接下來會怎麼做?那是另一個問題。但習近平和連戰見面時說了什麼話,將比他在19大有關兩岸問題演說的內容更重要,至少在短期內是如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蔡英文#總統#習近平#台灣#中國#兩岸#對岸#領導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591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