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NASA出手救地球 阻臭氧層破洞越變越大


發佈時間:2018/07/05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5 22:42

美國NASA的任務多半跟太空有關,但是它還有一個重要的職責就是要拯救地球。1985年時他們就發現南極地區的臭氧層出現破洞,於是警告各國要減少氟氯碳化物使用,再加上聯合國制定了蒙特婁議定書,才讓人類免於承受一場可怕的災難。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太空總署NASA不只探索外太空,他們還有一個任務是要察覺地球的異狀。

旁白:「他們協助追蹤我們的環境如何運作、去找哪裡出了問題。」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1985年NASA跟英國科學家發現南極上空的臭氧層變薄了。

 
旁白:「所以這個臭氧破洞變得如大家所知,吸紫外線的量比正常更少,事實上1985年的9月到11月,臭氧量下降了67%。」

可以將臭氧層比喻為地球的防曬乳,如果沒有它,那太陽的威力可是會對動植物產生病變。

旁白:「農作物種不出來、家畜養不活、農業也失敗、癌症發生機率高到不行,在華府一出門,你5分鐘之內就會被嚴重曬傷。」

因此NASA不斷呼籲,警告大家一種名為CFC氯氟烴的化學物質,是臭氧層的殺手。

旁白:「他們在氣霧噴霧器跟冰箱這類商品中很常見,他們會被使用是因為他們不會毒害人類。」

氯氟烴分解後會產生出氯分子毒不死人,但會破壞臭氧分子,讓臭氧層越變越薄。

旁白:「一個氯原子舉例來說,它跟另一個分子結合變成不活潑的分子之前,會破壞超過十萬個臭氧分子。」

 
當時科學家預估如果不減少CFC的量,那到2020年,全球有17%的臭氧會不見,到2040年70%會不見,2050年連熱帶地區的臭氧也會完全不見,到2065年那人類將走向滅亡之路。

NASA大氣科學家斯卓罕:「如果紫外線可以照到全地球表面,我們會得皮膚癌、會得白內障、動物也會得白內障、穀物會死光。」

電影中的世界末日可不是鬧著玩的,是真有可能發生,因此聯合國制定了蒙特婁議定書。

旁白:「1987年簽署蒙特婁議定書,要求有害的氯氟烴產量需降低。」

幸好議定書起了效用,2015年到2016年的數據,發現氯氣平均每年少了0.8%,但要等臭氧層癒合最快要等到2060年才有機會完全修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NASA#地球#臭氧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1029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