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意圖讓台灣在國際消失 法媒:台灣有這2張好牌


發佈時間:2018/07/04 17: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4 17: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法國雜誌「新觀察家」一篇文章提到,北京利用經濟利誘和外交孤立等手段,意圖逐步消除台灣在全球的印記,但台灣有兩張好牌,分別是民主和科技優勢。

「新觀察家」(L'Obs)網站一日刊登記者韓石(Pierre Haski)署名的文章,文章提到,台灣在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新聞自由排行榜上,位居亞洲第一,牢裡沒有政治犯,已完成3度政黨輪替,尊重結社和宗教自由,擁有全球最具活力的公民社會之一。

 

但文章話鋒一轉表示,對北京來說,中華民國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造反的一省,北京利用自己的新興勢力,漸進式地消滅台灣在世界上的印記,例如利誘台灣友邦。這種外交孤立讓台灣無法參與聯合國活動和一些國際組織,近期北京甚至要各國航空公司不可標註台灣為國家。

總統蔡英文曾說,獨裁政權正在用銳實力影響其他國家的自由和社會,「如何確保民主不只是生存下來而是奮鬥不懈,台灣在這場戰役的前線」;文章引述這個說法表示,目前不是軍事上的前線,但世界未來走向有部分取決於亞洲情勢,台灣仍是棋局中的一子。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加強對台關係,台灣樂見這些政策,但有歐洲駐台外交官員指出,台灣知道被川普拿來當工具,也知道有一天,若川普在對中國關係裡找到利益,就可能拋棄或背叛台灣。
 

文章提到,台灣在這場遊戲裡有兩張好牌,一是民主,二是半導體上的科技優勢。

雖然中國經濟分量不容小覷,但台灣利用民主軟實力與其他亞洲公民社會建立關係,試著對抗中國的影響力,同時台灣致力保持科技優勢,中國一時還趕不上。從中國電信設備大廠中興通訊在美遭制裁可看到,中國經濟發展成功背後,其實也有脆弱之處。

報導還提到,為防止美國有天退出亞太地區,台灣也與日本保持緊密關係。

文章最後指出,美中勢力消長、南海和台海情勢,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可能有衝突,也可能有談判,對台灣而言,不管未來發展是戰爭或維持現狀、實質獨立,都必須為所有假設預作準備。

在當前微妙脈絡下,台灣民主形象是軟實力的決定性王牌,這是北京無論如何都無法利用的一張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民主#科技#施壓#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2324

0.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