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食是青春源泉? 果蠅實驗證實「吃越少活越久」


發佈時間:2018/06/30 1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30 10:28

【鏡週刊報導】 減少飼料居然能夠延長動物壽命,這種違反直覺的觀測結果其實由來已久。

對於接近世界人口1/4的穆斯林群體來說,齋月禁食是必須的。對於信仰伊斯蘭教的人來說,禁食意味著等待審判日到來時得到主的恩賜,走向幸福。而對於世界上其他的群體來說,禁食的重要動機則在於滿足自己保持完美身材的願望。不僅五花八門的健康專家們都推崇禁食為一種減肥技巧,還有證據顯示禁食的好處更體現在長遠方面。根據動物實驗的結果顯示,禁食能延長許多物種的壽命,因此研究者們也保守而不失樂觀地推測同一結果也許適用於人類。

 

減少飼料居然能夠延長動物壽命,這種違反直覺的觀測結果其實由來已久。早在1935年,科學家Clive McCay就進行了一項簡單的實驗:一組實驗大鼠能夠盡情地攝食,而另一組大鼠的攝入卡路里受到限制。結果非常具有戲劇性卻讓人難以辯駁——來自第二組的大鼠比第一組活得更長。自從這一項開創性實驗起了個頭,McCay的實驗核心在生命進化樹上的各種物種中被重複了一遍又一遍,包括酵母、蠅、蠕蟲、魚、小鼠、大鼠以及猴等。饑餓似乎是青春的源泉,這一發現在節約飲食中也同樣適用。

自從20世紀90年代研究者們發現隔日餵食的小鼠比每日餵食的小鼠活得更長以後,禁食延壽的證據日漸累加,因此資訊也更加明確了:給一組生物更多食物而另一組更少,後者總是活得更久。「少即是多」(Less is more)似乎看起來是非常正確了。「然而我們需要明確一個最佳狀態,」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教授Rozalyn Anderson表示道,「吃得越少活得越久,但這是在你還沒有對身體造成損害的情況下。如果你吃得再少一點,很可能就要走向死亡了。」最近一項果蠅的實驗顯示,要達到這個最佳狀態其實是比較難的。倫敦大學學院健康老化研究所(Institute of Healthy Ageing)的James Catterson給我展示了他和同事們成功完成的一項禁食研究。

首先,他試著每天禁止果蠅攝食3-6小時,卻沒有觀測到顯著結果;於是改成每週將果蠅連著禁食了2天,還是什麼也沒發生。3天?什麼異常也沒有。4天?依然沒有。把禁食時間加到5天可能有點太荒謬了,但Catterson還是試著做了,最終終於有了現象,卻不盡人意:禁食的果蠅比對照組壽命更短。據Catterson稱,他已經打算要放棄了,只是作為最後的掙扎,他嘗試了一下:在前30天一週禁食5天,然後緊接著持續提供食物直至果蠅壽終。祕訣似乎浮現了出來——最終,禁食的果蠅顯著活得更久。
 

Catterson花了許多年探索,養了不知多少代果蠅才找到了一個成功的禁食方案,然而這種「猜測並驗證」的策略對人體研究並不適用,因為存在許多實踐和道德倫理方面的問題。多虧有了Catterson研究中的無數「先驅者們」,如今果蠅們能通過禁食來活得更長更健康,而我們呢?「我們顯然不能在人身上推崇5日只喝水的節食方法!」Catterson 說道,「我想強調的是,因為現在間斷性禁食的研究還僅處在初期...... 我們目前沒有任何可以向人推薦的節食方法。」

當問及 Anderson 她本人是否嘗試過卡路里限制飲食或願意向他人推薦時,她回答得斬釘截鐵:「沒有,絕對沒有。」不是所有的研究者都如此謹慎。全美抗衰老協會(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神經科學實驗室的先驅人物Mark Mattson表示,他嘗試了一種名為「時間限制斷食」(time-restricted feeding)的禁食方法。

「我不吃早飯,正午進行鍛煉,然後僅在一天內的6個小時內進食...... 我保持這樣的日常習慣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第一眼看上去這有點像穆斯林在齋月的做法:只在每天很窄的一個時間窗內進食而在其他時間斷食。然而Mattson對齋月的看法是略複雜的——白天禁水這一點讓他擔心。他還指出,事實上由於晚上的過度進食,許多穆斯林在齋月會增重。「這可不太好!」他如此感歎,「在齋月,如果一個人不過食的話,應該是對健康有益的。」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每天都仿如活生生的俳句」 日本長壽醫生揮別元氣人生
不吃東西腦袋更靈光?矽谷最夯飲食潮流:斷食
【喝咖啡到底好不好?】最新研究:一天3到4杯咖啡利大於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448

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