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癌成台人新國病 定期篩檢掌握健康


發佈時間:2018/06/26 0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6 00:28

肺癌的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平常大家除了掌握自身肺部狀況,遠離空氣汙染源之外,也能以自費方式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針對篩檢結果定期追蹤。

圖/TVBS

 
肺癌台灣人的新國病,初期徵狀低,但往往一發現,高達3/4為時已晚。

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因為我們肺部有肋骨,有心臟,也有縱膈腔、血管,下面的地方有肝臟跟胃,都把它(肺臟)擋住了,所以有一些死角,那麼你即使是照了側面(X光),也是不一定可以看得出來。」

傳統胸部X光攝影只能發現大於1公分肺癌,該怎麼提早偵測治療,必須靠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幫忙。所謂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其實是屬於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一種,但檢查時,把X光球管輸出的劑量降低,患者不必空腹也不需要施打顯影劑,只要深吸一口氣,15秒以內3D影像完整重組,輕鬆判讀可疑結節。

 
圖/TVBS

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在我們的肺部,大部分都是氣體的組織,所以我們不需要大量的輻射線就可以穿透肺部,來做一個精確的檢查,差不多是1到1.5個毫西弗。」

從結節的外型、密度和成長速度進行判讀,但高敏感度檢查容易有「假警報」發生,只要結節是0.4公分以下,其實不需太過緊張。

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如果你有繼續追蹤那當然是比較安全,也許你會隔個2年左右再做一下,只要有發現結節,我們都要保持警戒。」

圖/TVBS

定期追蹤,隨時把關,多一道防線,掌握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肺癌#篩檢#空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641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