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槍PPQ M2防搶升級 警察警覺性同等重要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0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1 17:59

6月17日台南發生通緝犯遭到警方盤查、搶奪槍枝後逃逸,事實上警方的槍枝和槍套都有具備防搶功能,尤其新配發的PPQ M2手槍還有特殊的防搶設計,只是身處危險工作環境的警察,要維護自身和民眾安全,除了靠裝備,自身警覺性也一樣重要。

圖/TVBS

 
模擬歹徒和警方發生衝突、想要搶奪槍枝,警方左手壓制,歹徒直接正面倒地,就算是從背後來,一樣在第一時間就被壓制住,這樣子的防搶動作對警察來說都是基本訓練,不過其實從槍套到槍枝本身都有防搶設計。

記者曾奕慈:「如果是有心要搶奪槍枝的嫌犯,過去像我這樣子拉扯,很有可能就順勢把槍搶走了;不過現在這個槍套有了新的防搶設計,即使是歹徒直接碰到槍枝也不容易被搶走,還可以增加警方的反應時間。」

對值勤中的警察來說,槍枝等於自己的生命,一旦槍被搶走,自己和同仁、甚至民眾的安全都會受到威脅。6月17日台南才發生通緝犯遭到警方盤查、奪槍逃逸,但其實舊款的手槍史密斯威森M5904已經有防搶設計,必須有特定傾斜角度才能抽出,而目前台北市14所分局、3個大隊已全面配發新款手槍PPQ M2,除了重量較輕、還有更特殊的安全防搶設計,槍枝更不容易拔出。

 
圖/TVBS

北市訓練科教官林大鈞:「第一個,它比較不容易被搶;第二個,它是硬質的這種槍套,那可以增加同仁反應的時間。」

另外PPQ M2少了保險開關,緊急狀況下警察不用再開保險,直接拉滑套、子彈上膛就能開槍,對部分情況來說可以加快反應速度,但曾任刑警大隊外勤偵查隊長的新北市議員林國春卻認為,這反而增加了危險性。

新北市議員林國春:「警政署他雖然是好意去採購新的槍,可是在常訓、在過去的常訓教育裡面,他沒有學會應該讓我們員警先熟悉、先教育以後,再來採購新的手槍。」

前霹靂小組警員曾文忠則說,只要槍枝放在槍套裡,上面有釦子、裡頭有卡榫還有防搶設計,要被搶走沒那麼容易,過去也曾碰過搶槍的嫌犯,他認為臨場反應很重要。

前霹靂小組警員曾文忠:「對方也是一直掙扎,他就去抓到我槍的槍把而已,我就大聲喊出來『搶槍!』讓我另外一個同事知道,我左手就去按住我的槍。」

面對案發現場,警察隨時身處危險狀態,自身警覺性絕對必要,裝備還是得適時升級。目前新配發的無線電採數位化傳訊、有彩色螢幕、防水防塵、語音較清晰,不同於81年採購配發的舊款,體積較笨重、採警平系統、訊號較差。

圖/TVBS

 
北市警察局通信隊機務組長張元政:「我們新式無線電的話比較輕巧,在訊號的安全保密上都是有透過一個數位加密。」

另外警方在必要時也會使用非致命性武器。

北市訓練科教官林大鈞:「標準動作,一手防禦、一手預備放在這裡,一手防禦、一手預備,如果情況許可的話,我們就先給予警告。」

像是辣椒水,主要會使用的情況包括遇到嫌犯積極抗拒、攻擊性抗拒、戒護人犯想脫逃、得為管束情形,還有處理家暴案件,但在平時值勤巡邏時也能靠不同姿勢自我防禦。

北市刑大教官楊達人:「手扶槍,類似像這種狀態會比較有一個防禦性,手扶在你的S腰帶頭上,他用肘關節再壓在握把上,這個動作其實事實上也有防禦的作用。」

 
高危險性的警察工作,完整裝備、警覺性和臨場反應缺一不可,畢竟他們要保護的不只是民眾,還有自己的生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警察#PPQ M2#裝備#防搶#槍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863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