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股IPO夢碎? 黃立成「獨角獸」獨憔悴!


發佈時間:2018/06/15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5 19:59
美股IPO夢碎!藝人黃立成創立的直播平台M17 Entertainment,上週到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風光掛牌,卻因為一連數天交易掛零,落得黯然下市。 圖/中央社
美股IPO夢碎!藝人黃立成創立的直播平台M17 Entertainment,上週到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風光掛牌,卻因為一連數天交易掛零,落得黯然下市。 圖/中央社

上週台灣同時有兩支業界獨角獸 – 鴻海FII和藝人黃立成創立的直播平台M17娛樂,分別在上海A股和紐約掛牌,幾天後,FII漲幅已逾69%,但M17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卻一連四天交易掛零,落得黯然下市。M17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M17高層解釋,主要是因投資者結算流程的「技術問題」,導致銀行延遲正式開盤;黃立成甚至在臉書飆罵承銷商花旗和德意志銀行,讓人不免認為,問題可能出在承銷商,IPO才會出狀況。然而,花旗或德意志輔導過的上市公司家數多不勝數,會發生這樣奇怪現象,業界難以置信。

 
 
事實上,業內評估,一家公司在美股IPO能否成功,在上市前對投資人的巡迴Road Show(路演)時,命運已大致抵定。
 
所謂Road Show,是指在美股正式掛牌前,投資者與證券發行人將針對IPO的個股充分交流、進行為期約兩週眾多場次的投資說明會,上市公司要使盡渾身解數,以最能打動人心的「故事」和投資題材,說明上市後營收成長與市場前景,將會達到如何美好的展望。每場說明會一結束,承銷商如花旗等,就能統計出大致有多少投資人將以多少資金參與IPO。
 
同樣赴美IPO的中國企業,包括阿里巴巴或遊戲直播平台虎牙,在Road Show時,就已清楚統計出究竟有多少資金,會參與掛牌後的股票交易,同時也會依據舉辦Road Show時,由專業投資機構投資人提出的建議,調整IPO的定價。
 
 
結果是,M17確實調整了定價- - 從原本比照虎牙直播訂定的發行價格每股10-12美元,下修到8美元;但原先M17在Road Show所收到由投資人簽下的投資訂單呢?難道上市後一張都沒有兌現?亦或者,Road Show時已知道投資意願低,甚至沒有任何投資人下單,但畢竟頭已洗下去,M17只好硬著頭皮敲鐘掛牌?
 
黃立成在臉書上貼文歡慶M17到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IPO,事後卻因為IPO不順利,在臉書上痛罵承銷商花旗和德意志。圖/中央社

黃立成出身L∙A∙Boyz嘻哈歌手,能歌能舞且極富生意頭腦。從一開始,黃立成和他的M17團隊訂出的規格,就是要打「世界盃」。翻開M17申請IPO的募股說明書,不難想像,黃立成在Road Show時,在全球投資人面前展示M17驚人的「直播變現」能力,到底有多麼「神奇」。
 
首先是營收成長。說明書提到,過去短短一年間,M17整體營收竟能從368萬美元飆升到7950萬美元,成長率高達2059%!這樣的「台灣奇蹟」,讓做過金管會主管的曾銘宗也嘖嘖稱奇。倘若直播平台能有如此驚人的變現能力,難道不應該優先留在台股上市嗎?黃立成真不該讓台灣投資人錯失良機!
 
變現能力強,燒錢燒更凶。說明書資料顯示,光今年第一季,M17就燒掉6270萬美元,折合台灣約18億!所幸17直播的主播接受「打賞」的賺錢能力也很強,從排名TOP500的主播可貢獻70∙5%的收入「推算」,光2018年第一季,公司就應該有4億台幣可以入帳。即使一季真能賺4億,但虧損就要18億,這種生意,換成是你,願不願意掏錢投資?
 

說明書還強調,17直播已在台、日、韓、港、星五大市場落地,已是亞洲最大、營收最多的直播公司,目前M17集團註冊會員已突破4700萬,「簽約主播」高達7719位。既然「亞洲」直播市場前景一片大好,眾人可就更難理解:那為何M17不選擇在亞洲的台股或A股上市,卻千里迢迢跑到美國紐約IPO?
M17申請美股IPO的募股說明書強調,17直播已是亞洲最大、營收最多的直播公司,註冊會員已突破4700萬,「簽約主播」高達7719位。但投資人似乎興趣缺缺。 圖/中央社
 
光看說明書,大家就滿肚子的疑問,更何況是參與Road Show、遠比任何人都更精於算計的專業機構投資人?如果你我都對於這樣的投資案充滿疑惑,又如何要求這些國際性的專業投資人,要為M17看不懂的未來營收獲利買單?
 
 
要成為市值預估可達10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企業,得經過技術領先、市場居冠和超強募資能力的層層考驗,儘管新創事業燒錢階段尚未獲利,然而,如果包裝到近乎誇張的數字,來到國際專業投資人的面前,也許他們就會以「買/不買你的股票」,來公開表決。
 
赴美國股市IPO,一直是台灣企業界心中偉大的「美國夢」。2000年和信超媒體(Gigamedia)也曾在納斯達克風光掛牌,轟動國際,背後的大股東是和信集團辜家;但遭逢 網路泡沬重擊,三年後黯然下市;時隔18年,終於看到有另一家台灣公司M17到紐約證券交易所IPO,然而,一切顯然還沒有準備好。
 
表面看來,為了紐約上市烏龍,黃立成賠掉1億,然而,台灣在美國資本市場整體觀感甚至聲譽,究竟賠掉多少?目前還難估計。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立成#M17#美股#IPO#上市#郭台銘#FI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603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