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腳投票、告別低薪 外媒:台灣陷「人腦荒」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2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2 22:58

台灣近年來都在談人才外流,不過其實還是有海外人才願意回到台灣。曾經在北京協和醫院當過腦科醫師的陳科引,雖然在台灣不能執業,但他跨業開咖啡館、開藝廊,並且透過參選立委,想瞭解台灣目前面臨的問題。他認為,雖然多數人都著眼於低薪而出走,但如果能集結眾人之力,把經濟變好,薪資自然能提升。

圖/TVBS

 
熟練操作機器,空氣中頓時瀰漫咖啡香,一般人看不出來,這雙手曾拿過手術刀救人,老闆陳科引是大陸北京協和醫院腦神經醫學高材生。

前北京協和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科引:「客人要點什麼我這邊都會做推薦,弄咖啡豆等部分都可以。」

當過2年住院醫師訓練嚴格,還有遠赴美國深造的機會,但陳科引決定回台灣,甚至滿腔熱血,2年前參選立委。

 
前北京協和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科引:「基本上(協和醫學院)是全中國最高學府,所以說可以做很多事情,包括我們接觸的那些患者,然後都是一般人見不到的患者,但好像沒照顧我家人,然後就覺得很可惜,所以想回家。」

圖/TVBS

擁有一身醫術本領,但跨進服務業,陳科引更能看到生活百態,深入與人群接觸,雖然台灣人才紛紛出走,但陳科引認為,留下來才能解決問題。

前北京協和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科引:「大陸海歸派他們到外面去學習的同時,他們再把那個技術直接帶到大陸去,相信我 那時候大陸的薪資還比台灣低,愛國的這個部分,帶回大陸去的時候,他們正因為如此而強盛,然後也就是因為這樣子,他們遇到什麼困難他們就會克服,然後再去克服 然後他們自然,就是經濟體系起來,薪資自然就高起來了。」

滿場歡呼聲,可別以為你來到演唱會,台上激烈廝殺的,是一台又一台造型別出心裁的機器人。

機器人接收指令,把特定顏色的乒乓球放進桶子,從取球、爬樓梯、下坡,再到指定位置,台科大舉辦第25年的機器人競賽,滿場學生都是未來產業生力軍。

台科大機械系學生劉育運:「我們這1個月設計、3個禮拜加工,然後這是一個禮拜設計、1個禮拜加工,你要知道怎麼樣控制 可以讓它比較精準,不會就是有那種過大、過衝的狀況發生,就例如說你今天有個球在這邊,你要怎麼讓它就是,按下去它就剛好定位在這邊。」

每個動作看似簡單,背後卻需要強大機械加工、機電整合及控制技術。
 

台科大機械系教授石伊蓓:「學生到德國去做一些交換,實習的一個工作,那如果他做得好的話 當然就是留下來,那除了這些,當然我們還有跟一些,其他國外有實習的一個機會,他在國內也好,在國外我們也是很鼓勵這樣子。」

台灣人才逐漸外流,因此吸引回流與培養人才的教育工程,更是場不能輸的戰爭。外媒也注意到這股現象,香港亞洲周刊直言,台灣有72萬人在海外工作,反觀來台的外國專業人士卻不到3萬人,台灣面臨「人腦荒」,未來將淪為人才最匱乏之地。

圖/TVBS

人力銀行資深經理楊璧樺:「在中國大陸有工作5年經驗的人,他們在轉換跑道,就是要求職的時候,裡面大概有4成的人,會想要回台灣工作,想要找台灣的工作機會,但是至於能不能夠如願,那是另外一個議題了,因為畢竟薪資條件會左右他們的決定。

獵才顧問觀察隨著各國經濟成長,海外工作機會越來越多,目前線上2.2萬個職缺,以大陸佔比最多、高達5成3,但職缺新增的速度,逐漸不如東協。

 
人力銀行資深經理楊璧樺:「有很多的大陸中階人才都已經在地化,那麼以陸幹居多,所以在相對來講,在需要台灣的中高階人才部分,就相對比較減少。」

全球經濟板塊位移,牽動台灣人才未來走向,出走潮如何止血,相關議題是重中之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人才#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0901

0.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