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擇自己的死亡路 傅達仁「安樂死」帶給我們的啟發


發佈時間:2018/06/09 0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9 15:36
圖/翻攝自傅達仁臉書
圖/翻攝自傅達仁臉書

台灣文化環境避諱談死,導致缺乏生死教育,讓安樂死議題不只涉及醫療層面,更多時候還糾結在難解的信仰、倫理與哲學。安樂死的相關議題近年逐漸發酵,高齡化社會讓許多人經歷痛苦長照與臨終離別,親眼見到重症至親的最後一段人生,有許多是經歷種醫療行為與疾病摧殘後的「不成人樣」,對不得好死的擔憂,開始有了「走得尊嚴」的念想。

人究竟有沒有權利決定自己的生死,而我們又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去同意身邊的人主動選擇離開?DailyView網路溫度計今天就要透過《KEYPO網路大數據》,看看網友們對安樂死的看法。

 

圖/翻攝自傅達仁臉書

2017年10月開始,傅達仁提出安樂死合法化,寫信給總統蔡英文「歹勢,達仁日子不多了」,知名作家瓊瑤也表態支持,11月中傅達仁遠赴瑞士,取得安樂死機構的綠燈護照,在臉書表示自己終於得以善終,卻又因不捨而折返臺灣,使該段時間與「安樂死」相關的聲量筆數激增。

2018年5月,一名澳洲高齡104歲的科學家執行安樂死離世,使得網路聲量再起,5月底傅達仁在家人的陪伴下再次啟程瑞士,並透露將於6月7日進行安樂死,期間還傳出他在瑞士不慎跌倒骨折、暴瘦等消息。

 
如何放手面對死亡,傅達仁為台灣上的震撼教育

透過探索概念可發現,這一年內網友提到安樂死,大多與傅達仁有關,提倡立法的他希望安樂死合法化,原因是目前的不合法,讓他被迫前往瑞士進行安樂死,從文化層面來看是客死他鄉的遺憾。

協助自殺(Assisted suicide),是指通過藥物或機器等,在符合一定條件下,由意識清楚的死亡意願者執行,但法律上沒有「仁慈的殺人」,只要是殺人都是違法,因此現在多用可被認可的「援助性死亡(aid in dying)」或有「尊嚴的死亡(death with dignity)」等詞語替代。

而安樂善終、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尊嚴死等詞彙,則全是傅達仁最後的旅程中被提出來討論的相關議題。

傅達仁認為這一生的「仗已打完」,盼能尊嚴死去,並赴瑞士展開安樂死的旅程,也取得「綠燈護照」,中間一度表示自己「其實很想活」而折返台灣,當時所說的「要回家了」因此成為關鍵搜尋,不過傅達仁對於安樂善終的企盼讓他再次啟程,並認為即使客死蘇黎世也無憾。目前訂於2018年6月7日執行安樂死。無論結果為何,傅達仁的經歷已讓台灣的安樂死議題添上一筆實踐紀錄。

悲劇新聞令人鼻酸,帶動網友熱議安樂死話題

悲父殺死腦麻兒

 
圖/TVBS

一名父親長期照顧腦麻兒,崩潰問「大家都累了,殺了你好嗎?」將兒掐死並自首,在汽車後座抱著屍體流淚,被檢方依殺人罪嫌起訴,長期照護的人倫悲劇在台灣層出不窮,也讓網友忍不住發問,若有安樂死這條路可走,結局是否會不那麼悲涼。

灼傷沒錢活下去

圖/TVBS

大陸一名26歲青年,釣魚時不小心把線甩到高壓電線上,觸電落水後全身有70%的燒傷,在救護車上時,意識清楚的他深知自己的傷勢嚴重,後續治療恐是巨額醫療費,家貧又不願拖累父母的青年便開口要求想安樂死,讓救護人員十分感慨。

活太久想尊嚴死亡

 
104歲科學家古道爾曾公開表示 ,「我的生活品質不斷下降,我很不快樂,我想死,這沒甚麼好難過的,如果想死遭到阻攔,才讓人難過。」因澳洲不允許安樂死,最後他選擇前往瑞士,如願有尊嚴地以安樂死的方式過世。

曾寶儀目睹安樂死過程

圖/曾寶儀臉書

安樂死背後的訴求,簡單而言就是人們對「善終」的渴望。人權意識抬頭後,善終變成許多人的最後要求,撇開龐大的安樂死議題,其實最好的善終是讓死者保有尊嚴,生者無憾道別。
女星曾寶儀在安樂死議題的紀錄片裡透露,當她在瑞士見證人瑞科學家古道爾安樂死後,得到最大的體悟,是在生死這件事上,不應該用自己的標準去評斷別人的人生、對錯、快樂或痛苦,生者不應該把自身離別的悲傷,加諸在即將離去的人身上,給予祝福即可,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最好的選擇。

想看完整名次、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請詳見>>> 折磨生or尊嚴死?人生終有一別,傅達仁「安樂死」的幾種思考【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7年06月07日至2018年06月06日,共一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安樂死』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網路溫度計

#傅達仁#安樂死#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595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