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3元翻轉千元! 股東又愛又糾結的陳泰銘


發佈時間:2018/06/04 15: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2 13:02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用「併購」、「減資」策略,成功讓國巨從3元翻轉至千元,與大立光並稱股王股后。 圖/中央社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用「併購」、「減資」策略,成功讓國巨從3元翻轉至千元,與大立光並稱股王股后。 圖/中央社

終於等到了這一天!繼日前併購君耀,被動元件龍頭國巨5月22日再度宣布,以220億台幣併購美國無線元件大廠普思電子,這一天,國巨以股后之姿,挺進千元大關,不論未來是否站穩千元,這場「市場小三的逆襲」已轟動台股,國巨首度躋身千元歷史天價,與股王大立光並稱「台股雙千金」!
 

被動元件龍頭國巨翻身成為台股千元股后,董事長陳泰銘透過不斷併購美商荷商被動元件廠,爭取國際能見度和市場「定價權」。 圖/中央社

佈局十八年,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今年股東會特別意氣風發!萬萬沒想到,一向論斤秤兩賣「牙籤價」、利潤茅山道士(毛利率只有3%~4%)的被動元件廠,竟然也會有這麼一天,能與單價利潤稱霸全球的鏡頭大廠大立光並列「股王股后」!十年前,股價一度只剩3元的國巨,竟能翻漲近363倍,市值一度突破3700億!陳泰銘究竟是如何翻轉國巨的命運?

 
 
買莊酒、豪擲30億買6戶單坪近200萬的「文華苑」、和香港女星關之琳十指緊扣漫步巴黎街頭∙∙近年來,陳泰銘是影劇版「神秘富商」的代名詞,身邊不乏名畫、名駒、名女人,看在小股東眼裡,格外五味雜陳。
 
陳泰銘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答案始終是個謎。朋友眼中,他絕頂聰明、有強大的數字和邏輯能力,投資眼光精準,精明無人能及且品味不凡;員工眼裡,他本業專精、洞見趨勢,精於資本市場財務操作,大膽決策、管理嚴謹。
 
在小股東心裡,他心思深不見底,行事剽悍霹靂,併購動作迅雷不及掩耳,震撼市場的操作「快、狠、準」,讓他們又愛又糾結!過去的這一年,國巨股價從二位數直逼四位數,戲劇化的漲幅讓股東直放煙火;然而,在此前漫漫十七年間,股價長年在個位數和十幾元匍匐,「一想起當年他聯合那個私募基金KKR,打算讓國巨下市,就差點讓我腦溢血!」提到陳年舊事,仍有小股東心中難平。
 
 
1977年,陳泰銘的哥哥陳木元一手創立國巨,1985年陳泰銘成立的台灣阻抗公司日後併入國巨,白手起家的兄弟合力經營,數年後,國巨由陳泰銘正式掌舵,但被動元件產業也開始進入景氣大低潮。
 
陳泰銘主政的三十年間,國巨至少經歷幾個重大階段,但在第一階段,國巨股價就從第一次的最高點152元,慘摔到2008年金融海嘯的3•01元;這段期間兩個事件,深深影響陳泰銘和小股東們的信任關係。
 
搭配主動元件CPU(中央處理器),被動元件分電容(MLCC)、電阻和電感三大類, 是主機板上不可或缺的綠葉。全球競爭者眾,價低利潤薄,台廠長期處在低迷的谷底。一心想突破困境的陳泰銘,領悟出國巨若想從同業殺價競爭突圍,唯有打「世界盃」,爭取成為全球前三大,才能走出困局。
 
2000年陳泰銘決定出手,以180億台幣買下荷商飛利浦旗下被動元件事業部,當時的國巨資本額不過140億,這項併購是標準的「以小吃大」。不料一出師就遇上全球網路泡沫,壯志未酬,2005年金管會又祭出IFRS會計公報,迫使這項陳泰銘認定可以打開歐美客戶第一把金鑰的國際併購案,績效未顯,就得先提列120億的巨額虧損,這項「大老闆的決策」,成了小股東心中第一個糾結。
 
2011年陳泰銘曾與全球知名的私募基金KKR聯手,合組遨睿公司,申請以16•1元「自己買自己」,讓國巨下市。消息一出,國巨小股東群起反彈!當時國巨股價長年在10元面額上下, 有太多人進場價位還牢牢套在八0或九0元不等。若國巨真的以16•1元被收購下市,小股東手中成本高達八、九0元的國巨股票豈不全成了壁紙?!
 
社會輿論攻伐下,金管會另立「國巨條款」,硬是將這項收購計劃攔截下來。對成千上萬小股東來說,他們長年陪國巨走過景氣谷底,眼看黎明將至,國巨股權卻要被全數收回下市,一旦產業復甦,小股東將永遠沒機會品嚐股價大漲的果實。
 
這事件,更加深陳泰銘和小股東彼此的糾結。若單純以國巨股價從個位數飆上千元來看,小股東捍衛權益的心思並沒有錯;對產業趨勢眼光精準、深謀遠慮的陳泰銘來說,他更重視的是,如何透過股權集中,讓國巨決策執行更迅速,擴大員工分紅留住團隊菁英才是重點,因為,接下來國巨馬上要進入一連串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變動劇烈又利潤薄的產業要可長可久,首先要有市場規模,才能擁有「定價權」,陳泰銘打出的第一張牌就是「併購」。在被動元件三大領域不僅要擠上國際市場的前三大,而且要洞燭機先,鎖定高單價、高毛利的車用電子、雲端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等創新科技。近十年來,陳泰銘發動一系列的企業併購:包括奇力新、旺詮、智寶,旗下已併購不下十多家公司,在積層陶瓷電容(MLCC)市場已是僅次於日韓,屬全球第三大,市佔逾13%,在電阻領域,更是市場第一。
 
國巨發動四次大減資,資本額從220億減資至35億,財報表現大幅提升,大小股東拿回現金且不用繳稅,皆大歡喜,陳泰銘減資策略成功,頗受市場關注。 圖/中央社

正因為不斷併購取得市場關鍵地位,當日本村田等大廠因技術轉型沒有接手的訂單一空出,時機就來了!國巨順勢替補且貨品供不應求,牙籤價的被動元件才有機會爆漲九倍甚至數十倍!
 
除了市場供需,推升股價的前題是財報要好看。訂單營收再高,股本太肥胖,獲利永遠難以拉升。陳泰銘打出的第二張牌,就是「減資」,讓企業大瘦身。從2013年起,陳泰銘發動了四起大規模減資,讓國巨高達220億的資本額,減資到35億,減幅高達85%。當股本(分母)大瘦身,每單位所分得的營收利潤(分子)立即上揚;果不其然,投資人最重視的每股純益(EPS)、本益比(P/E)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因此全面翻揚。
 
併購、減資這兩張牌,不僅讓國巨從3元的雞蛋水餃股變身成萬人追捧的股后,更讓台灣電子產業增添一家市值突破3700億、具有國際能見度和市場價格主導權的國際大廠。
 
認識陳泰銘的人都知道,他眼光獨到卻心性孤傲,擅長在別人看不懂、看不上的投資機會中,謀劃佈局,是業界公認的厲害角色。他不像另一位台股雙「銘」-- 郭台銘一般,在股東會耐著性子闡述未來產業決策的佈局,解說他和日韓甚至中國業者的競爭策略;相反地,他每一年的股東會,幾乎是謝絕媒體,對小股東的提問,答覆總是精簡有力。
 
 
生意往來精明幹練,產業佈局能等能熬,一出手必探囊取物,許多人跟著陳泰銘苦熬十七年,長年看到的都是些品酒、買豪宅的新聞,鮮少見他談策略佈局,卻沒料到,直到第十八年國巨股價如同搭上噴射機,一下子就上了碧藍天空!這就是陳泰銘的行事風格。
 
掌握國際產業脈動、善用減資等財務操作,陳泰銘讓國巨從默默無聞,變成萬眾追捧,有人稱許、有人批評,不論評價為何,最實在的還是他的減資策略成功,大小股東拿回大把現金且不用繳稅,皆大歡喜,也推升國巨股價一路奔騰-- 不僅所有小股東全解套,荷包也賺飽飽。
 
灰姑娘變身股后最大的受益者,依舊是陳泰銘。他最該慶幸的可能不是暴增數百億身價,或在富比士富豪排行的晉升,而是國巨下市計劃幸好未成行。國巨如果下市,今天獲利再高,也難以坐擁3700億的市值,且每多賺一毛錢,永遠都有小股東怨聲載道!人算永遠不如天算,唯有賺得大小股東的心,才是企業上市最佳成功之道。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老闆故事

#陳泰銘#國巨#被動元件#郭台銘#減資#併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41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