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穿戴裝置好火! 支付、電話、智慧家居新趨勢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9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9 23:23

今年全球第一季穿戴裝置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5%,除了蘋果持續坐穩寶座外,小米異軍突起衝上第2名,出貨量達370萬支,僅僅落後蘋果10萬支。專家分析,最主要因素是小米的低價策略奏效。不過其中高達9成都來自於手環而非手錶,因此其他品牌強打手錶結合行動支付、打電話與智慧家居成了趨勢。

圖/TVBS

 
智慧手錶業者:「迪士尼他裡面就是迪士尼的內容跟故事,你一天若活動滿60分鐘,他這故事就會往前走一格。」

智慧手環連結手機遊戲鼓勵孩童做運動,復仇者聯盟、星際大戰還有迪士尼躍上兒童智慧手環。

智慧手錶業者:「他在跑步提供的項目可以更多。」

 
而大人的智慧手錶健康偵測已經是標配,今年升級到步頻、速度、心律都掌握,還提供多達15種運動情境,紀錄的內容更貼近真實習慣,甚至還有這種專業音樂跑錶KKBOX或是自己下載MP3,運動時音樂不打烊,不過最震撼市場的功能是行動支付。

圖/TVBS

記者華舜嘉:「許多人做運動不喜歡身上帶太多東西,但現在你只要戴著一支錶,就可以拿他來搭捷運,而且到超商買東西喝,直接行動支付。」

不用再擔心手機忘了帶或是皮包被偷了,只要一支錶就搞定。2016年最早搶進手錶行動支付的業者,新品成果讓他們很驚豔。

Garmin公關經理黃詩涵:「第一款一卡通手環動卡率高達95%,其實我們自己也很高興,使用者是這麼喜歡這個支付的功能。」

支付功能今年將再擴大到信用卡,6大銀行紛紛加入,正因為行動支付正夯,另一家業者也搶進。

Fitbit代表:「今天你是有綁聯名卡的話,他就會啟動自動加值功能。」

號稱全台第一家綁一卡通的聯名卡可以自動儲值,另外睡眠品質號稱幫你分析地更徹底。
 

Fitbit代表:「REM就是你的眼球快速跳動,就是你在作夢。」

連結手機軟體,基準值、平均值都能跟同齡男女做比較,甚至對女性格外貼心。

圖/TVBS

Fitbit代表:「可以記錄我的流量的狀況、經血的狀況,有沒有頭痛等等。」

女性生理期、安全期不用傻傻算不清,想減肥還是聊運動,各式社群任你加入,人人都是好朋友。2大品牌積極搶市,因為小米異軍突起。

 
根據統計,今年全球第一季穿戴裝置市場,總出貨量2050萬台,比去年同期成長35%,其中蘋果Apple Watch穩居龍頭,市占率18.5%,數量380萬台,而第2名就是小米,市占率也攀上18%,出貨量僅落後蘋果10萬台,其他依序是Fitbit、Garmin與華為,三星、LG全都跌落榜外。

3C達人蔡漢威:「穿戴裝置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講,除了價位上,然後還有消費者會考慮到續航力之類的表現。」

小米創辦人雷軍(2015.6.8):「79元人民幣,但是能夠待機60天。」

圖/TVBS

高CP值與續航力成為小米暴衝主因,小米智能手環2價格約865元,而Garmin大概落在3千到5千,Fitbit也落在4千元上下。

分析師陳杰瑞:「各家的產品他的差異性不大,如果說可以用1/5的價格,再加上小米他的外型其實也還算滿不錯的。」

不過若仔細探究,小米銷量370萬支,其實超過9成都是價格約20美元的手環。即便是月底要發表的新品,從推特上照片可以觀察到can you guess what,疑似還是手環,也因此其他品牌以小米欠缺的智慧手錶作強打。分析師歸納幾大趨勢,像是蘋果Apple Watch所擁有的打電話功能直接取代手機,還有各業者積極搶進的行動支付,另外智慧家居聯網未來也不容忽視。

分析師陳杰瑞:「其實小米他的手環越來越多開始聯網到他的智慧家居的裝置,相較於Garmin跟Fitbit的最大優勢,就是他有整個智慧家居的生態圈。」

穿戴裝置跳脫健康偵測,市場發燒,新趨勢已然成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智慧手錶#穿戴裝置#行動支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944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