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磁吸台灣人 外媒:「脫台者」恐會增加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9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9 21:18
圖/TVBS
圖/TVBS

國人熟知脫離北韓的「脫北者」這一詞,不過現在外國媒體替離開台灣到大陸工作、求學的民眾,也取了一個「脫台者」的稱號,而且預告大陸惠台政策會讓脫台者越來越多,不過不少在大陸的台灣人,對「脫台者」這一詞不以為然。

圖/TVBS

 
前世界銀行副行長林毅夫,服役時叛逃台灣投奔大陸喪失中華民國國民資格。

中共十九大台籍代表盧麗安:「我們愛台灣,當然也可以愛大陸。」

圖/TVBS

中共19大台籍代表盧麗安長期定居大陸還加入共產黨,同樣失去台灣人的身份,其實像這樣「棄台投共」的人還不在少數。
 

記者相振為:「林毅夫跟盧麗安之外,現在有567人因為到大陸設籍而喪失台灣的國民資格,而外媒現在統稱這些到大陸求學或經商的民眾為脫台者。」

根據英國廣播電台BBC,最近以創新醒目的「脫台者」一詞撰寫專文,認為到中國工作、生活、經商、求學的台灣人,姑且可以稱之為「脫台者」。

圖/TVBS

曾赴陸考證照上班族李先生:「與其叫做脫台者,不如叫做向陸者、向中者,我之前過去也是因為嚮往,而不是想要逃離,所以說脫台者這詞我並不認同。」

曾經到大陸考取會計證照的李先生並不認同BBC拿「脫北」跟「脫台」相提並論,他最後沒有留在大陸,回到台灣,就代表「脫離」這詞並不適用。

圖/TVBS

在大陸求職的台灣人林小姐:「形容我是脫台者,我是不認同的,雖然我來到中國工作,但我的家人、我最好的朋友,還有過去成長的經歷都在台灣。」

在大陸任職的台灣人李小姐:「脫台者這詞本身就是一個很政治狂熱的詞,離開台灣是因為外面的機會比較好,可能美國人也認為中國機會比較好,但他不會說他是一個脫美者。」
 

不少民眾的想法就是打拚完之後,就是有天還會回到台灣。但不可否認的是,大陸不斷祭出惠台措施向下拉攏台灣人或核發身分證,就怕如外國媒體預測,越來越多的民眾在當地生根,最後成為名符其實的脫台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脫台者#大陸#惠台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955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