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淚殺船長關18年!台漁船移工被當奴 泣「2天沒吃睡」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6 18: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6 18:1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籍公司漁船「和春61號」前年從高雄出港,在斐濟附近海域爆發流血事件,6名印尼籍船員合力殺害陸籍船長,事後被引渡至萬那杜,遭當地法院判刑18年。事隔近2年,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到獄中探視6名凶手,意外揭發背後血淚,原來他們常遭船長虐待,不僅2天沒吃也沒睡,還常受到暴力相向。

據了解,和春61號於2016年5月7日從高雄港出海,準備駛向太平洋作業,當時船上共有28名船員,包括6名越南人、7名菲律賓人、13名印尼人,以及陸籍船長謝丁榮(Xie Ding rong,音譯);豈料,就在漁船行駛到復活島和斐濟之間的公海時,6名印尼籍漁工突然闖入船長室,並合力將謝男殺害。

 

事後,6人坦承犯案,船隻靠岸後被引渡到萬那杜,遭最高法院判處18年徒刑,服完刑期一半才能假釋,就算獲釋還得回到印尼服完剩下刑期。為了解漁工犯案動機,「綠色和平」實際走訪萬那杜監獄探視6人,卻在言談間得知了許多驚人事實,以及外籍漁工所遭受的不平等對待,數不清的辛酸讓人相當震撼。
示意圖/TVBS

行凶的印尼船員透露,船長死前3天,他們有整整2天都在工作,根本沒時間睡覺和吃飯,「才睡了3小時,工作鈴聲又響了」、從起床起就一直被他用竹子打,我們吃飯的時候他會一直瞪著我們、叫我們5分鐘內吃完」;還有人含淚控訴「我們是穆斯林,但卻不能吃補上來的魚,只能被船長逼著吃豬肉」。

綠色和平組織痛批,「境外聘雇」漁工容易遭到血汗對待,但漁業署並沒有做好把關,也統計不出境外聘雇漁工有多少勞資爭議,許多人求救無門,最後演變為「和春61號」慘劇;除此之外,在台灣其他延繩釣漁船上發生的強迫勞動、虐待案件,漁業署也沒有盡力處理。
 

針對上述指控,漁業署澄清,「和春61號」是萬那杜籍漁船,且凶手與被害人分別為印尼籍與大陸籍,均非台籍,因此無權介入;不過,漁業署在2年多以來,已經大幅改善遠洋漁業管理辦法,其努力也獲得歐盟經貿辦事處肯定,希望「綠色和平」不要只是抹黑、批評,而是提供具建設性的意見,實質對資源養護及人權保障有所貢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漁工#和春61號#船長#虐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890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