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溫生細菌、物種入侵 「科技養殖」救文蛤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1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1 23:26

近2年多來由於台灣氣候極端氣候頻繁,讓16到18個月才能收成的文蛤,因為細菌和病毒滋生,導致一夜之間暴斃,不少文蛤養殖戶都欲哭無淚。為了穩定產能,台塑和高雄科大研究團隊聯手,透過水質定期檢驗,以及益生菌改善水質的作法,成功降低文蛤死亡率,科技養殖的觀念也從彰化大城、雲林台西,逐漸往南推廣。

圖/TVBS

 
養殖池水深及腰,李宗燦頂著大太陽,手拿耙子在水底掏啊掏,沖掉底泥砂礫,一顆顆碩大的文蛤即將宅配到客戶手中。這天的收成讓李宗燦頗為滿意,相較去年和前年因為極端高溫、連續強降雨,造成文蛤大量死亡,現在產量已逐漸回穩。

雲林文蛤養殖戶李宗燦:「一夜空漂暴斃喔,就整個浮起來,流到岸邊來一個晚上整片都是喔,細菌、腐化,牠因為已經死掉,裡面死掉,氣就往上浮。」

台灣是文蛤養殖王國,雲林產量就佔了6成,不過隨著環境改變,文蛤越來越難養。2014年全台養殖面積還有7518公頃,但2016年只剩7171公頃,產量從2015年高峰6萬4千多公噸攔腰砍半,2016年只剩3萬8千公噸,外來物種入侵和高溫助長細菌繁殖,讓養殖戶很頭大。

 
圖/TVBS

高雄科技大學博士後研究員莊翔傑:「這邊有足絲,這邊,這個足絲的話,牠足絲主要會吸附在文蛤上面,初步先過濾,過濾之後我們再消毒,(水質)消毒之後我們可以大大降低,所謂這個孔雀蛤的一個數量。」

孔雀蛤緊緊吸附,成了文蛤一大殺手。2013年高雄科技大學接受台塑委託,輔導農漁民推廣養殖風險管理系統,李宗燦加入後,先降低文蛤養殖密度,再加入沙蝦、草蝦、虱目魚等多元物種,打造自然生態食物鏈,此外相信數據也是他提高產能,拿下模範漁民的成功關鍵。

雲林文蛤養殖戶李宗燦:「氣候異常高溫,導致池底的這些有害物質,它會持續大變化,所以文蛤會比較受不了,如果用一些益生菌,或是一些(監測)數據下去控制的話,有數據我們提早會知道。」

圖/TVBS

只挑大顆和中顆尺寸,引進海水養殖的文蛤,肉質鮮甜飽滿又有彈性,李宗燦2016年還自創品牌,取得檢驗認證、產銷履歷和雲林金標章,產學輔導效果顯著,也吸引210戶漁民搶著加入。

實驗室機器24小時不停運轉,要讓益生菌混合均勻,文蛤、石斑魚或白蝦養殖池,水質想變健康,得靠益生菌降低氨氮量,抑制細菌病毒生長。

高雄科大水產養殖系主任鄭安倉:「光合菌我們透過簡易的配方,擴培的技術讓業者可以拿到,低成本、高效能的光合菌,解決目前池底老化的問題,現在文蛤、白蝦等等,都有看到它相關的輔導成效。」

 
研究室人員謝宇勛:「白色的就是溶藻弧菌,這種紫紅色的這種是腸炎弧菌。」

圖/TVBS

文蛤最怕深綠色的創傷弧菌和白色溶藻弧菌 ,掌握細菌含量,在水質變異前消毒,也的確降低了死亡率。

高雄科大海洋生物技術所主任黃清龍:「陽光是很好的殺菌功能,而且(養殖戶)他們會把池子水排乾,排乾之後他會撒石灰去消毒,消毒之後再翻土,收成之後我們比較鼓勵他休耕,去休耕其實有助於他們下一次的收成。」

對抗逐漸頻繁的極端氣候,導入科技養殖觀念,是台灣農漁業永續的一大助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養殖漁業#文蛤#科技養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547

0.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