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踏實外交」挫敗? 執政2年丟3友邦

記者 侯慶莉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8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8 17:58

總統蔡英文執政屆滿2週年,外交部宣稱「台美關係」有多項重大象徵性突破,但從中美貿易大戰到朝鮮半島走向和平談判,國際情勢瞬息萬變,台灣在亞洲賽局甚至中美大國之間,扮演了怎樣的角色?蔡總統第一任任期才過一半,已經連續丟了3個邦交國,帶您一起關心蔡總統的外交成績單。

圖/TVBS

 
總統蔡英文幾度風光出訪,但她執政2年的「外交成績單」卻是連續丟了3個邦交國,友邦數字跌破2字頭。

總統蔡英文:「這是北京當局對台灣再次的打壓大家都心知肚明,現在就是我們要團結的時刻。

外交受挫總統喊話要國人「一致對外」,放眼鄰近國家領導人則是善用外交牌救聲勢。    

 
文在寅、金正恩歷史性的會面後,兩韓簽署「板門店宣言」,韓國民眾對文在寅支持度衝破7成1。

圖/TVBS

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文在寅就強調他要扮主導性的角色,跟北韓改善關係他就可以取得這位子,我們的情況來講是比較不一樣,因為我們所面對的中國是世界級的強權,現在所以的話我們面臨的挑戰是比較大的。」

兩韓關係和緩兩岸關係卻依舊停在冰點,當中華民國的「外交」處處受制對岸,蔡總統選擇和美國更靠近。

總統蔡英文:「台美關係已經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我們希望台美之間可以建立『升級版』的策略夥伴關係 。」

打美國牌有用嗎?備受醜聞纏身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訪美會川普,但他擅長的外交沒能得分,安倍支持度直直落只剩3成。

淡大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安倍有沒有努力?非常努力,他有沒有鑽所有可以走的途徑!都有,可是問題是這些作為就好像台灣旅行法一樣,當你把民眾的期待拉高了以後,那你得分的分數就要出現。」

圖/TVBS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我覺得我很擔心,我們不但可能是美國的旗子,我們也是中共的棋子有時候,因為中共表示他不買他有時候不好打(槍)美國就打(壓)我們,台灣旅行法就算通過又怎麼樣呢?你現在看看你去問外交部今天有沒有計畫,總統今天要訪問美國不是只過境。」

台灣夾在美中之間,不想成為大國棋子,只怕處處險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邦交國#斷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797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