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加強對台施壓 美學者建議強化台美關係


發佈時間:2018/05/18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8 16: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過去兩年,總統蔡英文秉持不挑釁原則處理兩岸關係,北京在軍事和國際空間上加強對台施壓。美國學者認為,台灣最佳策略就是持續避免挑釁,並設法強化台美關係。

在兩岸政策上,蔡總統兩年來多次強調「現狀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屈服、不會對抗」的四不路線,並呼籲北京尋求兩岸新模式,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

 

但北京以政治基礎遭破壞為由,拒絕與台灣對話,並進一步壓縮台灣國際空間,挖走巴拿馬等友邦,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活動。同時加強對台武嚇,中共軍機增加在台灣周邊進行繞島巡航,並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軍事演習。

面對北京步步加強施壓,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亞洲計畫主任、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戴傑(Jacques deLisle)認為,蔡政府最佳策略就是持續一直以來的因應手段:不挑釁,避免讓中方有藉口出手。

戴傑指出,只要蔡總統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沒有變化,北京就不會罷休,面對這種局面,不屈服、不挑釁是合理策略。此外,台灣還須盡其所能維持一定的國際地位,並盡可能維持和美國的良好關係。
 

他說,台美雙方基本維持工作層級官員往來,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3月訪台就是一例。美國除對台軍售,並核發台灣潛艦國造行銷許可證;台灣與美國國會關係良好,促成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通過,這些都是好事。

戴傑表示,台灣多方切入和美國維持緊密關係,並在美國廣交朋友,使國會有眾多友台議員。這兩年雖失去一些邦交國,台灣仍盡其所能維持與友邦關係,而且放棄金錢外交,是明智之舉。

長期研究台灣的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指出,蔡政府面對艱困的兩岸關係態度非常小心,避免挑釁之餘,也在軍事、社會等層面試圖強化台灣,讓中國更難操弄。

共軍近期動作頻頻,但任雪麗認為,台灣內部大多習以為常,對中共軍事施壓幾近無感,反倒是北京對台軟硬兼施,讓許多台灣人民感到焦慮。

任雪麗分析,北京對台政策中,1/2至1/3是「給胡蘿蔔」,引誘台灣人到中國發展,試圖改變政治認同。這項策略始於1980年代末期,現在的政策是由上到下推動,但中國將台灣企業排除在經濟本土化之外,又向特定台灣族群提供好處,自相矛盾,而且在中國生活多年就會同情中共政權的例子也不多。她認為,這項策略成功與否,尚難斷定。

北京對台政策其餘1/2至2/3是「棍子」。任雪麗說,北京加強對台施壓,包括透過特定團體在台灣內部從事「影響戰」(Influence Operations);中共軍事活動無疑是心理戰,目的是引發恐懼,但近期調查顯示,這反激起部分台灣人保家衛國的熱情,因此北京這項策略不算完全成功。

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認為,美國應該一直支持台灣,但美方似乎有些優柔寡斷。她直言,美國若不認真防衛台灣,不利於美方利益。
 

她表示,無論對蔡總統或是與梵蒂岡談判,北京要的始終是全面讓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從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到今年全國兩會,對台談話基調都很強硬,聽起來像是北京有意片面改變現狀,後續發展值得關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兩岸#施壓#WHA#巡航#軍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706

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