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吉思汗殞落的子孫 十歲童為賺100元挖整夜煤

記者 朱姵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8 2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1 15:35

蒙古,曾經縱橫世界版圖的鐵騎民族,蘊含豐富的煤礦資源,當今蒙古人剩下300多萬,三分之一的人口生存在貧窮線下,有一群曾遭父母遺棄,經歷家暴,被迫當童工的孩子,不得已流浪街頭,「街頭遊童」沒有大人保護,無力反抗也求救無門。杜爾古恩10歲的時候,曾徒手挖煤礦一整夜,只是為了賺台幣123元,他口中當地的高薪。

杜爾古恩曾為遭剝削的童工。圖/TVBS

 
杜爾古恩,來自蒙古肯特省,這個地方也是成吉思汗的故鄉,他一直很為出生地驕傲。8歲以前,他都和奶奶一起住在鄉下,媽媽還在都市念書,那段時間,他參加了當地文化中心的音樂會,會唱歌、彈奏蒙古人傳統的馬頭琴。

10歲,童年提早結束。

杜爾古恩的父母回鄉下的水晶礦場工作,舅舅也在那工作,他看到全家人都這麼努力賺錢,他覺得自己也需要幫忙負擔家計,特別強調「沒有人逼我,我也跟著一起去。」那時候鄰居小孩不會想到要賺錢,杜爾古恩覺得只要他努力工作,就可以賺點錢填補家用,還能幫自己買新衣服,直到實際進了礦場工作,他才發覺實際做工,原來這麼困難。回想起那段歲月,昔日回憶湧上心頭。

有一天,我在地面推水晶的時候突然掉了一塊,他們就用鐵鍬敲我的頭,因為我做事不小心。

做了三年,杜爾古恩的爸媽決定將土地和房屋賣掉搬到烏蘭巴托,起初,每個人都把他看成是怪咖,融入不了群體,放學後都會和其他小孩打架。升上八年級,原本以為日子會過得比較好,但是他最常待的地方從水晶礦場變成煤礦場,仍逃不離礦場工作的宿命,還會被欺負吃悶虧。

 
十歲,童年提早結束。圖/TVBS

挖煤礦,三人一組,杜爾古恩說,「通常爸爸跟我一起工作的時候,情況都很正常,只要爸爸一離開,其他兩人就都不會做事,只剩下我自己在做。」運氣比較好時,其他人推煤車,杜爾古恩因力氣不夠大推不動,只能用手一個一個搬,還有一次拿不動,想暫時放在鏟子上,鏟子卻重擊敲到他的頭。

《關於禁止和立即行動消除最有害的童工形式公約》第二條,就本公約而言,「兒童」一詞適用於18歲以下的所有人員。-國際勞工組織(ILO)編號第182號公約

14歲,別人點燈讀書,他摸黑挖礦,早上四點到七點是唯一可以休息的時候,被迫輟學作工,杜爾古恩坦承,那時候沒什麼時間可以睡覺,會因為想多睡而不太想去學校上課,老師通常也不太管。

成績一落千丈,脾氣變得很暴躁,常常容易生氣感到焦慮,升上高一,他的人生終於出現轉變的契機。音樂老師Tulga來到我們學校徵選人才,他加入世界展望會的藍天兒童合唱團,重拾童年擅長的馬頭琴。杜爾古恩今年17歲,直到兩年前,他脫離童工身分,目前媽媽是化工人員、爸爸在建築工業打零工。

重拾童年擅長的馬頭琴。圖/TVBS

馬頭琴聲委婉連綿,如同杜爾古恩的性格,他期許自己能透過音樂,為那些曾經跟他一樣迷惘的兒童發聲。

今年杜爾古恩跟著藍天兒童合唱團來到台灣,一到花蓮海星國小瞥見藍球場,結束演奏之餘,按耐不住好玩之心,和其他團員上場三對三鬥牛,再到七星潭恣意奔跑,與夥伴舉手歡呼。

此刻,他悄悄拾回失去的童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蒙古#童工#兒虐#合唱團#世界展望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4

0.1131

0.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