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母親節快樂嗎?為小孩而活 35萬媽媽的憂鬱心事

記者 朱姵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2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2 17:53

母親節到了,你說一聲母親節快樂了嗎?但是,母親真的快樂嗎?TVBS民調中心針對全台20歲以上的媽媽進行憂鬱調查,調查結果估計全台700多萬媽媽中,有多達35萬人有憂鬱傾向,其中單親媽媽比例佔最高,28歲的紜媽表示,產前一周遭到男友拋棄,整個人崩潰,曾想帶女兒一起離開,現在靠賣地瓜維持家計,女兒是她活下去的動力。

台灣母親憂鬱傾向達35萬人。圖/TVBS

為了妹妹而活,勇敢的活,看著她開心長大就好了-單親母紜媽28歲

 
 
紜媽原本有個論及婚嫁的男友,在她生產前一週,男友人間蒸發,不僅工作辭了,電話換了,也搬家了,毫無預警地離開。再加上,紜媽的母親罹患憂鬱症、父親也有糖尿病,她只能自己一個人在醫院生產。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曾想過帶著女兒離開。

看著懷裡的小寶貝,硬著頭皮也要撐下去,紜媽每天都會揹著兩歲女兒,一邊推著沉重的地瓜車到台北橋捷運站擺攤賣地瓜。不管春夏秋冬,都會有路人質疑,「天氣這麼熱,妹妹來會中暑。」、「風那麼大,妹妹她會感冒。」

再怎麼累,也都要撐下去。圖/TVBS

能怎麼辦呢?紜媽無奈地說,沒有人可以幫忙顧,如果不帶她一起來,她沒有收入,沒有錢吃飯,沒有錢繳房租。TVBS民調中心調查,全台有多達35萬媽媽有憂鬱傾向,單親媽媽的比例最高,很大的原因是需要獨自負擔小孩的教育、生活費。
 
 

我懷我大女兒的時候,突然不能走路,怎麼去上班?也是忍著去上班。那時候還沒有什麼育嬰假。-職業婦女蘇媽47歲

 蘇媽闖蕩職場多年,在業界有一席之地,懷孕初期時,腳使不上力,走不了路。當時的她嚇壞了,馬上找了醫生,醫生跟他說,「腹中女兒吸收太多鈣,你要吃鈣補鈣才能改善。」
 
在家庭要扮演好母親的角色,在職場也要是業績達標的員工,雙重壓力下,蘇媽常常失眠食慾不振,「到了12點,不會感覺到餓,吃不下飯。」根據TVBS民調中心調查顯示,職業婦女的憂鬱傾向13%比例高於家庭主婦5%。心還焦慮老闆的交辦事項,回到家裡,成堆要洗的衣服在眼前,心情怎麼會好?明天該怎麼辦?
 
調查也顯示,有超過2成媽媽沒有訴說煩惱的對象。蘇媽之前心情不好,也有跟另一半講過煩惱,「他只是說,那不然你就不要做。」那會跟女兒說嗎?「我女兒她也很忙,沒有時間吧。」在最親近的人身邊得不到理解,覺得講了也沒用,又不好意思打擾女兒,心事漸漸也不想講了。

母親的願望只有一個。圖/TVBS

母親節到了,無論是來自單親家庭的妘媽,還是繼續在職場奮鬥的蘇媽,她們的願望都一樣,也只有一個。

我當然是希望我的小孩都能很健康啊,平安快樂,小孩過得好,我們就會好。-職業婦女蘇媽47歲

最近有去醫院檢查,女兒語言遲緩,耳朵輕度聽不到,希望我妹妹她看醫生的報告可以沒有問題,就是這個願望。-單親母紜媽28歲

母親節,再忙,也撥通電話給媽媽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母親節#媽媽#憂鬱#單親#職業婦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995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