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理師爆肝 民團:每年被A走37億元加班費


發佈時間:2018/05/11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1 14:0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豔今天表示,根據工會最新調查,護理師每天超時工作2小時被當做功德、沒有加班費,推估全台醫學中心護理師每年被凹走新台幣37億元的加班費。

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等民間團體,與民進黨立委鍾孔炤、林淑芬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

 

盧孳豔說,根據台灣護理產業工會於3月1日至4月20日進行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459份,護理師平均年資7.77年,工作職場於醫學中心者45.8%、區域醫院35.7%、地區醫院15%。

她表示,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勞基法二修後,彈性所帶來的後果是,護理師平均工時白班為9.65小時(民國106年為9.96小時、105年10.36小時)。

她說,以醫院層級來看,醫學中心白班平均高達9.91小時,超時工作2小時都是做功德,被認為不可申請加班費,如果以最低平均時薪新台幣200元計算,資方一年凹走在醫學中心的護理產值高達37億元(醫學中心約有3萬5200名護理師,2小時X每個月上班日數22天X12個月X時薪200元X3萬5200人=37億1700萬元)。
 

盧孳豔呼籲勞動部及衛福部,積極鼓勵護理師加入工會,或鼓勵成立企業工會,勞動部針對各種將勞基法彈性化的作為都不可取,會造成護理師過勞,應將促使工會參與的陪鑑制度,推廣到全國各縣市以便落實勞檢,並加強勞資會議的實質效應。

在醫學中心一般內科任職的爆肝護理師小C說,她待的醫院護病比白班都超過1:7,假日甚至高達1:10,朋友在其他科別,白班護病比甚至高達1:12,都不符合醫院的規定。

她說,高護病比會壓縮到每個病人被照顧的時間,對護理師與病人都有很高的危害。

林淑芬說,2018年是認識職業安全衛生法的開始,職安法規定,雇主有預防職災發生的責任,包括輪班、夜間工作等都是職災高風險,護理師是集所有職災最高風險於一身的職業。她說,要有好的護理人員勞動條件,才有好的醫療品質。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說,護理人員目前有16萬多人,8成在醫療機構,重視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問題,也是維護國人健康最重要的資產。

她說,雙北市醫院評鑑有陪鑑制度,也鼓勵護理師加入工會,並且建立護理職場爭議的通報平台,運作到現在蒐集了30多件,75%與勞動基準法是有關的,也與地方衛生局合作,保障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工作權益。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陳湘芬說,勞動部鼓勵護理師加入工會,針對成立一年以內的工會,提供補助或教育訓練措施,希望提升醫護產業的勞動權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護理師#爆肝#超時#加班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09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