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民立即傷害有保 職災險11月試辦有望


發佈時間:2018/05/10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15:2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通過擬於11月試辦的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相關草案,獲朝野支持,並關注職災認定。農委會說,立即傷害會給付,累積成病未來研議納入。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草案增訂7條,規範具體保險金額、給付內容等規定。

 

農委會說明,約近116.7萬農保人每月多繳14.4元,增加就醫有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增5成、喪葬津貼倍增,試辦3到5年期間先採自願性參加,若農保人全都投入,每年支出預計不超過新台幣1.5億元。

會中朝野立委都說,只有農民還沒有健全的社會保險,因此支持推動修法試辦,並呼籲未來還要將退休的年金制度納入。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除了既有農民健康保險,正在修法增辦的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近年開辦的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未來還會推動開辦農民年金,跟現行補貼式的老農津貼不同。
 

不過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陳宜民、許淑華、張麗善、王育敏、鄭天財,民進黨立委陳曼麗、林靜儀、吳玉琴、吳焜裕、劉建國、陳瑩、黃秀芳、楊曜、鍾孔炤、周春米等人也都關注攸關給付的職災認定。

陳吉仲說,務農當下發生的立即傷害可獲認定,因為目前連這樣的傷害都還沒有給付,例如噴農藥當下眼睛受傷可獲認定,但是長期噴藥中毒累積的病,則要試辦後彙整相關數據資料,再研議納入。

原住民族的陳瑩則提問原民部落的農民較容易被蛇咬。陳吉仲說,咬傷的立即傷害可申請傷害給付,跟一般農民容易被蜂叮一樣,可以給付。陳宜民則提問,務農蹲蹲站站的,關節問題會否被認定為老了退化。陳吉仲重申,積久成病要等試辦後再研議納入,這部分跟勞保有相同的問題要面對。

立委也關注主計總處統計的農民55萬多人,跟農保的人數有落差,要如何剔除魚目混珠加入農保的人請領職災給付。陳吉仲說,主計總處統計的是很嚴格的農業普查人數,所以跟農保人數有落差,不過因為必須務農時發生傷害才能申請職災給付,所以不用擔心。

農委會補充,目前116.7萬投農保的人,月繳78元,享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共3項給付;而投保15年後月領7256元津貼,是農委會另編「老農津貼」公務預算支出,非出自農保財務。前述生育給付則為農保投保金額1萬200元可領2個月。

新增職災保險試辦後,依據規劃費率0.23%計算,保費金額每月24元,政府負擔4成、農民6成,農保人每月多繳14.4元,可增領醫療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則是增加。

新增醫療給付部分,因務農而發生傷病,傷害給付最多可領2年,第一年月領投保金額的7成、為7140元,次年5成、為5100元;就醫津貼則有住院及門診津貼參照勞保模式訂定。
 

身心障礙給付則從目前農保最高可領投保金額的40個月,增加5成,變成60個月、為61.2萬元。喪葬津貼則從目前農保最高可領投保金額的15個月,倍增為30個月、為30.6萬元。以上兩種變動都是二擇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民#職災險#保險#農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1714

0.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