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晶片發展 專家:最大問題是太想明天就成功


發佈時間:2018/05/09 1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9 11:2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制裁陸企中興通訊後,大陸各界對中國晶片發展何去何從議論紛紛。專家認為,中興事件說明中國晶片產業在源頭基礎上創新不足,而最大的問題就是「太想明天就成功」。

中國青年報今天報導,中國計算機學會(CCF)日前舉行研討會,邀請大陸晶片半導體領域頂尖專家就中國晶片業的發展等面向進行討論。

 

北京清華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國家實驗室CPU中心主任汪東升說,大陸網上最近一些文章誇大了大陸國產晶片的能力,對今後中國晶片產業的發展不一定是好事。

汪東升認為,「『中興事件』說明我國芯片(晶片)產業在源頭基礎上創新不足。」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劉明指出,晶片領域的話語權需要深厚的上下游產業基礎加以支撐,否則就不可能有市場競爭力。中國目前仍需進口高精度的螺帽、彈簧等工業零組件,這說明在許多工業領域,中國的產業水準還不夠精細。
 

劉明說:「現在對待芯片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太想明天就成功,但這個世界上沒有事情是明天就能成功的。」

報導表示,劉明的看法也是會中許多專家的共同意見。

專家認為, 由於晶片產業鏈條非常長,加上中國起步較晚,在晶片產業的不少核心環節,中國企業並未掌握足夠的話語權。

除了產業和技術的不足,汪東升認為,另一個更加隱蔽、但影響更加深遠的人才培育問題同樣值得擔憂。

他說,晶片半導體產業10幾年前熱潮期時,許多大學培養了不少年輕的專業人才,目前卻沒有多少學生願意報考這個科系,大多數大學生和碩博生都熱衷於學習人工智慧(AI)等熱門專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晶片#半導體#中興通訊#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61

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