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關鍵技術外流 研擬敏感科技保護法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8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8 22:59

科技業抓內鬼花招百出,像是禁止員工帶有照相功能的手機進入公司,同時搭配門禁管理,不同樓層,同一張識別證無法互通,或是控管列表機和影印機,就怕機密資訊外洩。為防範科技人才及技術外流,政府正研議「敏感科技保護法草案」,將針對違反營業秘密、競業禁止等規定加重刑罰。

圖/TVBS

 
外套矇著身體頭低到不能再低,2015年半導體代工穩懋公司驚爆商業間諜案,這些被檢調約談的工程師,涉嫌要把公司機密外流到對岸。台灣實質薪資已經倒退十幾年,只要有廠商開出誘人條件,願意鋌而走險出賣公司機密的不會是少數。

交大科技法律所院長劉尚志:「很多工程師也知道,如果他到對岸去工作,可能用了3年他就會被廢棄了,但對他來講,這3年能夠拿到多少錢就算多少。」

像是2017年也有台積電的工程師在公司內影印製成的機密資料,成為抓內鬼線索。最著名的則是台積電研發處長投奔三星,特殊產品被模仿,或是華亞科高階主管被紫光三倍薪水挖角,帶著秘密資料跳槽,還有聯發科10名資深工程師離職投靠中資港商,也涉嫌將手機晶片關鍵技術外流。

 
律師公會智權委員會主委楊明勳:「蘿蔔跟棒子都需要,其實以這個尤其是營業秘密的管理,事實上這個管理非常的重要,其實我們政府在102年營業秘密法,已經加重的刑罰的刑度,已經最高可以到10年的有期徒刑。」

圖/TVBS

台灣欠缺經濟間諜法,現行的營業秘密法在2013年納入刑法,但一條屬於告訴乃論,雙方和解就沒事。

法律事務所副所長陳全正:「愈來愈多營業秘密這種爭訟的案件出現,提告的企業很多,但是後面真的能夠讓檢察官因此而起訴,甚至在法院定罪的案例是少之又少,原因就在於說企業他要去舉證證明說,他對於這些商業機密的資訊控管,有做到合理管制措施。」

為防範科技人才及技術外流,政府正研議「敏感科技保護法草案」,將針對違反營業秘密、競業禁止等規定加重刑罰。

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院長劉尚志:「美國聯邦法規1831條裡面有經濟間諜法,可是1832條就是一般的竊取營業秘密的法律,所以他把國家牽涉到的間諜的,跟侵害國家的法意作為單獨的處理,台灣對於這方面還不夠好。」

一般來說公司也會加強門禁,不同單位不同樓層會有不一樣的門禁管制,沒辦法拿著識別證就一卡通,有些比較嚴密的科技公司,甚至不讓員工帶有攝像鏡頭的手機進入公司,公司所有的列表機影印機都有做控管,就是避免機密資訊外漏。

圖/TVBS

 
筑波科技董事長許深福:「太赫茲現在用最多就是在半導體上。」

網通大廠筑波科技董事長跟我們說他們的先進技術,早在五年前筑波科技就開始重視智財權,避免自己的關鍵技術和商業機密外流。

筑波科技董事長許深福:「我們就提供一些培訓,這些培訓我們期望同仁,尤其新進同仁及早了解智財的重要。」

公司也會在員工福利的部分像是在技術收益的分潤、獎勵金入股分紅等等,或是給予升遷的機會留住人才,降低外部的拉力。科技產業可以說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龍頭,保護好商業機密,也就能降低技術被竊對國家發展造成的損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洩#技術#敏感科技保護法草案#刑罰#機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621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