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讓海水重回湛色 陳思穎創子母車清垃圾


發佈時間:2018/05/08 17: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8 17:2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湛」應是海水該有的顏色,但台灣的海灣卻被許多垃圾所堆滿,陳思穎成立「湛」工作室團隊,與團隊合作製作海洋垃圾子母車,盼與居民合作、喚起大眾的海洋保育意識。

第14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今天下午在誠品信義店6F展演廳舉辦頒獎典禮,得主之一是有感於海洋環境被垃圾所污染、成立「湛」工作室團隊的陳思穎,她與團隊合作設計製造海洋垃圾子母車收集海灣垃圾,希望讓海回復到乾淨海水才有的「湛」色。

 

陳思穎出生在台東,從小與大自然為伍,也常到海邊去玩水。陳思穎受訪表示,她原本也跟一般大眾相同,玩玩水後就離開、從未思考過海洋環境問題,但直到她北上就讀海洋大學、開始學潛水後,才發覺海洋垃圾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

陳思穎回憶,她每次潛水完要起身時,都是從垃圾堆中浮起,在潛水時,海中垃圾也已經多到可以幫助她辨別方向,因為越靠近港灣的地方,海水垃圾就越多,「更何況是在海底、覆蓋在珊瑚礁上的垃圾」。

為了減少海洋垃圾,陳思穎與團隊將想法化為具體行動,並利用自己所學,掌握並預測海洋洋流、潮汐及風力等知識,設計製造一台能夠讓居民容易清理家園的海洋垃圾子母車。只要將子母車放在海灣,透過子母車上的馬達就可以自動將海灣垃圾「吸」起、放置在車子後方的空籃裡,確保垃圾不會擴散及回流。目前子母車已經更新至第六代,一台子母車可收集約80公升的垃圾。
 

陳思穎統計,全台約有224個大小型魚港,但其中至少有200個漁港是沒人清理的,之後將從東北角的正濱、八斗子及鼻頭漁港開始收集統計數據,若成效好的話,將規劃大量生產子母車。

陳思穎表示,此計畫將從居民為起點,希望能與在地居民合作,若環境真的因為清理垃圾而轉好,不僅能夠吸引人潮前往觀光,居民也能因此更保護環境。

不過,陳思穎強調,「製作機器只是清潔垃圾的一個手段」,海洋垃圾追根究柢還是人類所造成的,若人的行為不改變,即便有幾千台、幾萬台的子母車,海洋垃圾終究是清不完的,希望能透過子母車喚起民眾的保育意識。(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夢想#資助#計畫#設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678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