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機銷量衰 分析師:二線品牌3-5年恐整併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1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1 23:26

隨著手機硬體規格越來越進步、壽命也跟著拉長,卻也導致換機需求下滑。根據統計,去年第四季全球手機出貨量就比前年同期掉了9%。分析師表示未來二線品牌手機廠恐怕面臨生存保衛戰。而國內電信業者也感受到手機需求減緩,因此綁約內容越來越多元,除了家電、名牌包之外,甚至還出現衛生紙或洗衣精等生活必需品。

圖/TVBS

 
電信門市人員:「我們現在搭配488的部分,我們有送144包衛生紙,跟3罐大容量洗衣精。」

真的沒看錯,電信門市人員介紹資費方案,手上拿的居然是洗衣精,感覺有點突兀,就連櫃檯最顯眼處擺的也是生活用品,因為綁約補貼,手機不再是第一選項。

電信業副總朱曉幸:「那144包衛生紙按照台灣的統計數字,大概可以包一家3口用1年都沒問題。生活用品系列的話,大概是占我現在申辦量的10%,也就是說這10%都是多出來的業績。」

 
記者華舜嘉:「來到了電信門市,現在也彷彿來到3C家電賣場一般,賣耳機也賣音樂盆栽以及各式家電。」

生活必需品成了綁約新寵兒,也有電信業者直接將各式家電用品搬進門市。像是這個輕巧摺疊鍵盤還有小型喇叭、紅外線廣角偵測器等等,商品越賣越多元,甚至綁約也能選擇健身房課程。多樣化綁約內容,電信業者絞盡腦汁,有的還打出名牌包與按摩椅、也有人推各種白色家電。綁約方案成了業者新戰場,因為手機不再是消費者首選。

圖/TVBS

電信業副總朱曉幸:「手機的功能已經發展到一定的地步了,所以大部分消費者年復一年,他們覺得手機的變化不大,如果要刺激新的消費需求,你就必須產出有別於手機的其他東西來做門號的搭配。」

硬體規格進步,手機壽命拉長到3年以上,換機需求降低,以前年第四季全球出貨量來看還有4.3億支以上,到了去年只剩下4億支出頭,大跌將近1成,專家指出大陸需求衰退太明顯是主要兇手,今年第一季總出貨量8100多萬支,比去年同期重挫超過2成6,其中大陸國產品牌更是少了27%以上,包括金立、酷派還有魅族等二線廠商恐怕面臨生存危機。而台灣去年出貨量733萬支,年減1成,也是10年來首度衰退。

手機達人Leo:「消費者他要去做換機的動作,除非有一個更誘人的功能,例如接下來可能有5G,可能在後年2020年,5G之後可能也會有所謂的換機潮。」

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林信亨:「整個亞洲或其他歐美先進國家,其實大家都只剩換機市場,能期待的就像印度,所以現在印度市場是像大陸,因為飽和了,很多廠都跑到印度,像小米、OPPO等等都去印度做發展。」

歐美與東亞已經是手機飽和地區,就拿台灣來說,2018年就可能只剩700萬支出貨量,消費者能接受的價格也降到1萬到1萬5,因此手機品牌得適時轉換目標市場,否則要面臨的將是生存保衛戰。
 

圖/TVBS

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林信亨:「因為他的出貨量如果沒有達到一定規模,其實你很難賺錢,就是可能會慢慢競爭,大者恆大、小廠可能就是真的經營不下去,可能就被併購或自然退出市場,可能未來會有這樣的趨勢。如果併購的話,應該不用到3或5年。」

手機市場進入秋季,寒冬也將是可預知的未來,品牌廠策略轉換動作得要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手機#市場#飽和#電信#資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786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