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才剛送悍馬車! 多國無視斡旋仍與我翻臉

記者 相振為 倪嘉徽 蔡明勳 / 攝影 段士元 李國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1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1 12:50

多明尼加跟中國大陸建交,其實早有跡象,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台多關係這2年來都不穩,去年前外長李大維、次長劉德立多次拜會,甚至今年初才送了50輛悍馬車,仍然無效。

圖/TVBS

 
今年3月,陸軍司令王信龍,才親自遠赴中美洲多明尼加,主持50輛悍馬車的捐贈儀式,沒想到才收下這7369萬大禮,多明尼加馬上翻臉不認人。

外交部長吳釗燮:「這兩年來邦交一直都有狀況,最近時間的細節掌握,是從昨天晚上開始,所以我們有很多同仁昨天晚上整夜未闔眼,都在處理這個事情。」

圖/TVBS

台多關係生變,非一日之寒,多明尼加始終在外交部的觀察名單,兩年前更急遽惡化,前部長李大維去年7月,親自出訪多國鞏固邦誼,熟稔中美洲事務的政次劉德立,更緊接在去年8月、10月間,兩度拜會,並在今年2月簽署雙邊合作備忘錄,沒想到還是守不住。
 

圖/TVBS

美國從拉丁美洲地區撤出的缺口,已經由中國大陸填補,拉美是大陸投資的第二大地區,僅次於亞洲,而中國大陸在去年公布的,境外投資方向指導意見中,限制開展的境外投資,包括沒有和中國大陸建交的國家,也就是說這對中華民國邦交國,佔多數的中美洲國家有相當大的影響。

大陸觸角深入美國後院,大手筆拉攏、挖角我方友邦,而我方無法以金錢外交競賽,讓我們痛失曾經在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大會跟國際民航組織,替台灣發聲的77年老朋友。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大陸其實不只對台灣施壓,其實也在挑戰美國挑戰川普,我們的外交政策似乎必須要有所調整。」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事實上我們的邦交國,每一個國家都不該有綠燈,每個國家永遠都是紅燈。」

就怕引發連鎖效應,中美洲友邦海地、歐洲僅剩友邦梵諦岡,外交部繃緊神經,就怕友邦數量會繼續往下探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斷交#多明尼加#軍備#中國#聯合國#美國#邦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74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