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化分級醫療 醫師籲新設醫院禁設門診


發佈時間:2018/04/26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6 14:24
圖/TVBS
圖/TVBS

台灣分級醫療推動多年,醫院門、急診仍人滿為患。醫界專家建議,衛福部應禁止新建醫院設置門診部,只收急診及轉診患者,逐年要求醫學中心減少3%門診量,強化急重症照護。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今天舉辦「推動分級醫療,強化偏鄉醫療」公聽會,邀專家討論強化偏鄉醫療、推動分級醫療策略。

 

新竹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林安復表示,政府推動分級醫療相當多年,但新竹縣市大醫院急診至今依然人滿為患、門診擠滿看傷風感冒的病人,分級醫療難以落實,去年健保署雖然調高未經轉診患者的掛號費,但民眾僅多繳新台幣60元至100元,根本不痛不癢,很多人還是習慣跑大醫院看病。

除了調高部分負擔,健保署也要求大醫院減少輕症患者數量,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林安復說,有醫院為了留住病人,當醫師將病人診斷為輕症時,就會跳出視窗問醫師是不是寫得太輕、要不要改嚴重一點,都可能影響醫師判斷。

高雄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欽程表示,健保最初規劃時早就導入分級醫療觀念,不經轉診到醫院就醫者得負擔30%至50%的醫療費用,但僅實施3個月就因民眾反彈而改為定率制並沿用至今,根據估算民眾實際負擔的醫療費用僅約10%。
 

反觀韓國,光是門診部分負擔就多達30%至60%,日本為30%,就連中國大陸的部分負擔都採定率制,凡是未經轉診到大醫院就醫,掛號時還得額外支付人民幣300元(折合約新台幣1408元),相關補助也減少,以經濟手段減少民眾跑大醫院。

不只如此,中國大陸更祭出鐵腕要求大醫院一年內門診量減少30%,甚至有部分大醫院撤銷門診,只看急診和轉診,並減少教授、專家在大醫院的門診時段,改到基層醫療機構駐診。

王欽程認為,台灣分級醫療之所以難落實,主因在於民眾對基層診所的誤解,認為診所醫師能力較差,但實際上診所醫師高達9成以上有專科、次專科證照,能力無庸置疑。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也質疑,政府推動分級醫療時,常要求醫療院所保障民眾就醫權益以及自由就醫權,醫療費用也不可增加、甚至要求診所假日開診。

曾梓展強調,分級醫療落實不是醫療院所單方面的責任,而且假日開診並不是醫師說了算,還得徵求護理師、藥師同意,呼籲政府整合有開診意願的診所,讓假日開診更有效率。

王欽程也建議,衛福部應限制醫學中心擴建,或是禁止新建醫院設置門診部,只收急診及轉診患者;在健保醫院部門總額不變情況下,逐年要求醫學中心減少3%門診量,將原有費用用來強化急重症照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級醫療#門診#急診#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1027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