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污法修法 環團:環境資訊資訊應更公開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9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9 23:20

四月初立院才剛結束《空污法》修正草案第一輪的逐條審查,環保團體提出建議,應該要讓環境資訊更公開,雖然一般人都可透過列管污染源資料查詢系統查詢工廠申報的污染資料,但可查到的污染物質有限,政府必須要督促業者公開特徵污染物質,讓民眾知道身邊的工廠究竟都排放哪些污染。

圖/TVBS

 
有時北部空氣品質不好,從制高點看出去,到處都霧茫茫,雖然目前能見度看起來還不錯,不過也不能掉以輕心。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新北市三峽區的介壽國小,在我後方的這個就是空氣品質測站,可以看到車站上方有各式各樣的採樣器,專門採集PM2.5、PM10還有氣狀污染物,像這樣的測站在新北市共有12座。」

打開門走進測站裡面,馬上聽見很大的馬達聲。

 
新北市空氣品質維護科股長邱信翰:「那個馬達最主要是要將周界大氣中的一些粒狀物跟氣狀物,抽到我們的自動測站的分析儀。」

裡頭的儀器各有不同的功能,可以測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或是氮氧化物,像是放在最裡面的機器就是專門監測PM2.5。

空氣測站人員:「環保署的空氣品質標準,PM2.5的部分是日平均值是35 ,這裡現在測到的的是上一個小時的數值是16,所以現在的空氣品質是合乎標準的。」

圖/TVBS

工作人員不時會過來檢查各式各樣的器材,會把收集到的資料記錄下來,每個小時都回傳新北市環保局,只要發現異常就可以馬上處理。

新北市空氣品質維護科股長邱信翰:「假設說他有一些比較異常的情形,我們可以由它的方向來判斷說,大概是有哪些污染源所排放,這樣我們可以進一步去追蹤。」

除此之外,工業區裡頭也會加強監測,尤其是工廠排出的氣體。主要是監測鍋爐和汽發電機排出的氣體,根據數值標示不但低於國家標準,有些項目還比標準低一半。

新北空氣品質維護科長李俊毅:「為了源頭管理我們對於大型的列管工廠,我們會透過他的連續自動檢測設施,看看他們的操作情形,來掌握整體的空氣品質變化。環保署把他所有的空氣品質監測資料,建置在網頁上,而且這兩年他也建置了一個App,就叫做環境即時通,在上面都有各個測站的即時濃度值。」
 

民眾對於空氣品質的要求愈來愈高,立院才在四月初剛結束《空污法》修正草案第一輪的逐條審查,環保團體則提出建議,應該可以做得更細緻。

圖/TVBS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涂又文:「空污法35條它在資訊揭露的部分,企業能夠再揭露更多這方面的資訊,民眾對於身邊的這些工廠,到底排放哪些有毒物質,其實是不知道的,我聞到的臭味到底是屬於什麼,我是不是真的有超標。」

美國在1986年制定《緊急計畫及公眾資訊公開法》,大陸則是在2015年《企業事業環境信息公開法》正式上路,兩者的共通點就是在製作原料、製程、成品的過程中,必須揭露污染源的排放。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涂又文:「可能這個企業他無論是在土壤,或者是在水或者是在空氣,他只要是這家公司的有毒廢棄物,或者是有毒的物質或者是特徵污染物,都能夠做一個公開跟明示。」

 
透過環境資訊公開,讓民眾了解附近工廠究竟排出什麼樣的氣體和成分,進一步也能督促企業善盡社會責任,從源頭減量讓污然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空汙#涂又文#PM2.5#空氣品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584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