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方便變浪費? 國人平均日用40張衛生紙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0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0 23:32

台灣的紙漿使用量高居全球第12名,您知道自己一天使用多少衛生紙嗎?答案是大約40張,儘管對比世界每人每日的使用量57張還要少,但還是不難看出,台灣對於拋棄紙巾的使用還是有浪費的情況。環團建議改用手帕、手巾甚至水洗替代衛生紙、擦手巾,除了環保,也能省下不少開銷。

圖/TVBS

 
公園玩溜滑梯,小寶貝爬上爬下跑得渾身是汗,用濕紙巾擦汗一抽就是2張,2個孩子玩一個下午,隨身攜帶的濕紙巾跟衛生紙就見底。

家長黃太太:「他又玩得手都髒髒的,要吃東西或喝水的時候就會用濕紙巾,有時候手帕的部分因為外面沒有水,所以有時候如果用手帕的話,就還要另外再帶乾洗手。」

衛生紙對於你我來說是再普通不過的消耗品,但不知不覺中也容易產生不必要的浪費。

 
圖/TVBS

全球每人每日的衛生紙使用量是57張,而台灣則是40張,儘管這個數字看起來好像比較小,不過國人對於再生衛生紙使用的比例還是遠低於各國,顯示台灣還是有過度使用紙巾的情況。

從戶外走進家中,不管是擦口水或是簡單清潔,居家日常真的少不了衛生紙跟濕紙巾,拋棄式紙巾用量多到主婦媽媽很有感,想省著點用得自己找法子。

家長Julie:「3個小朋友一起出去一趟的話,就是一定要都各帶好一包,會準備比較多的手帕跟毛巾出門,擦汗或者是如果有時候他們會打翻東西,就直接大毛巾吸比較快,這就是平常幫他們準備的手帕、毛巾,還有圍兜兜。」

成堆小方巾、小手帕幾乎要把衣櫥櫃子塞滿,而這還只是冰山一角,但拋棄紙巾的用量到底用幾張才合理?環團評估,正常情況下每人每天的衛生紙使用量應該壓在10張以內,才不算有浪費疑慮。

圖/TVBS

但觀察2017年國內家庭用紙消費量發現,近5年增加約12%,達到39.7萬噸,家庭用紙的量有增無減,對於我們的環境也是一種消耗。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我們的衛生紙大部分都是用純紙漿去製造的,再生的衛生紙市占率只有5%左右,國外相對來講他們比較鋪張浪費,但是他們用的再生衛生紙是有46到60%。」

 
國人用紙有多多?台大研究團隊指出,國內紙漿、紙板,每人每年平均用量高居全球第12名,而在香港也有環團調查,超過9成的商辦大廈都有擦手紙,平均每個商場每日消耗1.5萬張,換算一年用掉近550萬張,得砍伐多達157棵樹。

節省紙巾用量從校園做起,幼兒園宣導幼童自備手帕,除了省去擦手紙的消耗,小朋友吃完東西擦嘴角跟漱口、刷牙,都改用水洗替代拋棄式紙巾,不僅讓孩子從小養成節約用紙的習慣,無形中也降低用紙量。

圖/TVBS

幼兒園主任陳妍伶:「一天大概會上個5、6次廁所,上完廁所他們就是會洗手,吃飯的時候也會使用衛生紙,所以大概一天可能要將近10張的衛生紙跑不掉,但是在我們宣導之後,衛生紙使用量大概就有下降快一半。」

拋棄式紙巾用完即丟的便利性,讓帶手帕的人變少了,但用過的手帕容易殘留人體皮膚的油脂、汗液、灰塵,沒有定期清洗細菌容易孳生,想要改用手帕為環境盡一分心力,得勤洗、勤曬、注意清潔,多條手帕替換使用,才不會讓隨身小物成為細菌溫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衛生紙#用量#手帕#浪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41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