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號音樂家葉樹涵 銅管五重奏吹全省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葉俊宏 廖廣賓 高志宏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6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6 22:10

知名小號音樂家葉樹涵曾經在國家交響樂團擔任小號首席,30年前就成立葉樹涵銅管五重奏,在師大音樂系教學,也帶領師大管樂隊深入校園巡迴演出,對台灣管樂推廣和人才培育有深遠影響。

圖/TVBS

 
葉樹涵有28架模型機,今天飛T-34空軍初級教練機。

小號演奏家葉樹涵:「我們的教官是瑪利歐教練(日本動漫人物),它吃了香菇之後就很厲害了。」

今天風大天陰,葉樹涵專業操控他的心愛模型機,一圓童年想開飛機卻無法飛上青天的夢想,再來是飛華航A320客機。

 
葉樹涵:「該很小就很想當空軍了,那個時候雙十國慶F86從我們頭上飛過去,當時就立志我要做飛官,可是小學3年級戴上了眼鏡就夢碎了,4、5年級時想當公車司機也不錯。」

一對一教學,學生是13歲的國中生,用有效率的示範和比喻,小朋友領略得較快。

國中音樂班楊雪洋:「原本會吹太快,被調慢了以後就比較莊嚴。」

圖/TVBS

對理工機械很有興趣的葉樹涵,後來發現自己更愛音樂,16歲才開始學小號,師大音樂系畢業後赴法國巴黎音樂學院深造,回台後曾加入國家交響樂團擔任小號首席,他也和幾位好友組成「葉樹涵銅管五重奏」。

葉樹涵:「有次到機場櫃台劃位,櫃台小姐說『你就是葉樹涵,老師好久見不見』,我說『真的啊!我什麼時候見過你?』她說高中時代,某校學生這輩子第一次聽音樂會,就是聽我的銅管五重奏。」

葉樹涵帶領師大管樂團多年,常於寒暑假全省巡演,他也常應邀參與音樂演出。

葉樹涵:「台語有一衰二衰,剃頭噴鼓吹,剃頭和吹喇叭是最不好的行業,現在這一代年輕人都叫它小號,沒有再叫我『吹喇叭』的。」
 

圖/TVBS

葉樹涵說吹管樂對肺活量幫助大,64歲會吹薩克斯風的游先生就來學吹小號。

小號學生游銘賢:「我在混的,我覺得小號像英雄,薩克斯風像浪子。」

葉樹涵:「60多歲人吹管樂可以強化呼吸,吹樂器是最好。」

葉樹涵在家玩模型機,手藝精巧的他自己焊接電池。

 
葉樹涵:「這要感謝我國中時代的工藝老師,他也幫這台新購入的F-4幽靈式戰鬥機做些小工藝。」

談到現實面的生活,葉樹涵教出很多音樂家,但他卻這樣教學生看人生。

圖/TVBS

葉樹涵:「到了30歲還沒辦法光靠吹管樂過活,你就要問問自己能不能靠教樂器過活,如果也不能,就敢快去考一個保險業務員執照吧。」

從小學3年級開始收汽車模型,家中一整面牆份量足以辦展覽。

60歲的葉樹涵,教學和飛模型機二者都是生活的重心,飛完後把飛機塞到賓士大水牛後座,心滿意足回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葉樹涵#音樂#管樂#演奏家#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654

0.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