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離岸風電掀投資熱潮 土洋業者搶破頭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4 23: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4 23:57

離岸風電在台灣才正要起步,蔡政府希望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甚至拚外銷,但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就批評,這恐怕過於一廂情願,而且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一來是國外產業成熟,外銷沒市場,二來台灣給的躉售費率高達6元,比其他國家多出好幾倍,一旦20年的契約簽下去等於民眾有6、7千億、甚至上兆元的稅金幾乎都送給外資買離岸風電,這樣划算嗎?

圖/TVBS

 
2支超大風機矗立海中,葉片隨著風速變化不停轉啊轉,首座離岸風電示範機組坐落於苗栗竹南外海,商轉1年以來已發電2680萬度,發電可用率大約60%,由於表現優於預期,等於替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打了強心針。不過建置離岸風機技術高難度,成本也比陸域風機多出好幾倍,業者蔡朝陽前前後後燒掉40億當學費,接下來他引進國外技術資金,透過土洋聯手搶市場大餅。

上緯新能源董事長蔡朝陽:「我們第一個風場120MW,我們就將近要投入220到250億要先投入,然後未來再從躉購費率,20年躉購費率裡面慢慢回收回來,它是這樣子,所以躉購費率對於離岸風電,剛開始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圖/TVBS

一場研討會上不時可見洋面孔,來自歐盟能源總署的代表、歐洲投資銀行以及工程技術業者都在為進入台灣離岸風電市場做準備。根據2014年國外工程顧問公司調查,全球20大最適合發展離岸風電的場域,台灣就佔了8成,加上蔡政府急推能源轉型,也難怪聞風而來的國際團隊個個摩拳擦掌。
 

從岸邊遙望,靠近海邊的防波堤,吊掛機具施工中。彰化漁港南側這處像大水池的區域,最快將在2019年打造離岸風電運維中心。

彰化縣綠能推動辦公室副主任許智修:「希望外商把這個人才還有產業能夠在地化、本土化,強調這個部分,也希望為彰化彰濱工業區,包含整個彰化中小企業的一些基礎加工、機械製造的這些廠商,帶來這個新的藍海,再升級的一個契機。」

預定地還是空蕩蕩,不過未來這裡會有風機施工船進駐,後方140公頃的工業區土地,還能建置倉儲、管理、海事救援以及人才訓練中心,具備天時與地利、擁有全台最多風場的彰化縣顯然有備而來。

記者戴元利:「在記者後方這一整排風力發電機組,現在還是屬於正常運作的狀態,不過只要一進入夏天,在台灣比較無風的時候,這些機組轉速都可能變慢甚至根本停擺,因此有專家質疑,砸這麼多錢發展如此不穩定的電力,真的有必要嗎?」

中央和地方投入離岸發電風風火火,但砸大錢換綠能成本是多少?以總裝置容量300萬瓩、躉售電價每度6元、每年發電110億度計算,付給開發商的金額就要660億,簽約20年支出至少1.3兆,而且多半給了外資。能源專家陳立誠痛批,簡單數學題,暴露政策荒謬之處。

圖/TVBS

台灣能源部落格版主陳立誠:「這個東西是一個非常區域性的產業,歐洲本身很強,美國有它的船,所以唯一可能性就東南亞,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在赤道無風帶,政府從來沒有說市場在哪裡,我老實跟大家講,沒有海外市場。」

 
政府吃了秤砣鐵了心,2025非核家園綠能佔比得拉高到20%,離岸風電願景雖然美好,但全民買單的代價,你我必須知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風力發電#離岸風電#外銷#綠能#蔡英文#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688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