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化景觀待修復 蟾蜍山「地基掏空」威脅大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7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7 23:17

台北市公館有座蟾蜍山,一般人知道那裡有個空軍作戰指揮部,但多數人不知道,原來數十年來蟾蜍山上有空軍眷村以及清朝和日據時代遺跡,孕育了豐富的人文歷史和自然生態,因此也被文化局認定為文化景觀。不過當地東側聚落,長期被水流沖刷掏空地基,山坡已經滑動,明顯損壞房屋結構,專家擔心一旦雨季或颱風來襲,後果不堪設想。

圖/TVBS

 
好蟾蜍工作室創辦人林鼎傑:「基本上就是一個小九份的這個狀態。」循著階梯往上走,一眼望去數百棟低矮房舍依山而建,充滿濃濃歷史風情。蟾蜍工作室創辦人林鼎傑:「它就是整個台北盆地的一個屏障,南緣的屏障,所以我們這邊的古道就是以前從清代開始,就是進出台北盆地的一個最主要的交通要道。」

台北市公館有座蟾蜍山,這處煥民新村是全台北現存最完整也是年代最悠久的空軍眷舍。藝術工作者林鼎傑2008年搬進蟾蜍山,他不僅是居民,也是發起保存運動的主要推手。

好蟾蜍工作室創辦人林鼎傑:「這邊其實幾十年來看起來,都是一個山城的狀態,所以後來侯孝賢導演才在這一代,就是作為尼羅河女兒的主要的拍攝場景,像張菲跟費玉清小時候也住在山上。」

 
數十年來蟾蜍山生態與人文共存,但隨著居民凋零或陸續遷出,2013年國防部有意拆除老屋,讓地主台科大擴建校舍,在文化工作者多年奔走下,2016年台北市文化局決議將蟾蜍山登錄為文化景觀,讓清朝和日據時的遺跡也一併保存。還生活在蟾蜍山的39幾戶居民才稍稍鬆了口氣,但未來想活化再利用,得先克服一大隱憂。

圖/TVBS

雖然蟾蜍山已經變成台北市的文化景觀,不過山坡體滑動的現象相當嚴重,可以看到這片擋土牆,它的裂縫相當明顯,所以水土保持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

結構技師詹添全:「因為溼氣重,這個都是青苔,看得出來這邊變成一個排水路一樣。」結構技師詹添全帶著鏡頭深入山城,地面和牆面不時可見明顯裂紋,而這種種跡象,恐怕都是山坡地崩滑前兆。

結構技師詹添全:「上面的土壓、水壓下來,它要有足夠宣洩的地方,因為它這個原來預埋的排水孔沒有一個在排水,反而從這個上下層的,擋土牆接縫的地方在滲水。」

裂縫處處可見,數公尺高的擋土牆雜草叢生,結構技師擔心,如果下方擋土牆不穩,恐怕上層的擋土牆和房舍也岌岌可危。緊接著再來到空軍基地的外圍,往裡頭仔細一看,遠方擋土牆同樣出現兩道肉眼可見的超大裂縫。專家擔心,一旦進入颱風季,連日豪大雨增加泥土含水量,把山坡地再往前推,後果不堪設想。

圖/TVBS

結構技師詹添全:「豪大雨來的時候,那個水沒有辦法去宣洩,那怎麼辦它就到地面上去漫流,然後把你的土表層的土、草,這個所有我們叫做可以穩定土壤的,這些綠化的植物連根都把你沖刷掉了。」

 
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王秉五:「必須先解決掉這個水土保持的問題,再來進行修復再利用,才能夠解決這個安全性的問題,編列了250萬元,請大地工程處利用他們專業,先進行全區的水土保持調查跟規劃,來找出問題在哪裡。」

除了人工邊坡的問題必須關注,台北市工務局近年來也陸續增加上千筆鑽探資料,更新土壤液化潛勢圖讓民眾查詢。2016年和2018年的版本比一比,高潛勢區比例從近10%增加到22%,中潛勢區從近20%提高到44%,希望檢視更精確,有助未來的災害預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蟾蜍山#眷村#文化景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932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