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火蟻偵測犬首度登日秀本領 超吸睛


發佈時間:2018/03/27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7 15:2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的兩隻紅火蟻偵測犬首度登陸日本,昨天在九州鹿兒島的一場學會上秀出真本領,廣為日媒報導。這兩隻狗狗嗅出紅火蟻氣味的偵測效率達九成多,讓日本人感到很新奇。

蒙斯特農研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林暉閔與旗下的防治專員昨天帶領著訓練有素的兩隻偵測犬在日本九州鹿兒島大學所舉行的「日本應用動物昆蟲學會」上展示嗅出藏在容器內紅火蟻氣味的能力。兩隻狗名字分別是卡比(Kabi)和菲菲(Feifei),狗齡都是4歲,是母的米格魯。

 

蒙斯特農研的防治專員黃紹銘對中央社表示,這場日本應用動物昆蟲學會於25日至27日舉行,一行23日抵達九州,讓偵測犬先適應環境之後,昨天首度登場,吸引了日本放送協會(NHK)、朝日新聞等日媒採訪、報導。

他說,這次到日本,帶來要偵測的目標物(火蟻味道)及非目標物(其他種的味道),從擺設的6個罐子中,讓狗狗去聞味道,看狗狗蹲坐的反應,若是坐下,就代表是狗狗聞到了紅火蟻的氣味。

日媒很關注紅火蟻偵測犬對日本有什麼幫助,他認為,這種紅火蟻偵測犬可在日本的進出口貨櫃進行初步的偵測,以減少檢查的人力和成本。蒙斯特農研考慮提供出租紅火蟻偵測犬的服務或代為訓練偵測犬。
 

紅火蟻原產於南美,具有毒性,台灣於2003年發現有紅火蟻,後來利用紅火蟻偵測犬進行初期的防治,在桃園機場等地的防治紅火蟻作業上收到成效。

日本於去年5月發現有紅火蟻隨著貨櫃入境,在兵庫縣、大阪府、神奈川縣等12都府縣發現到紅火蟻。因每年的5至6月是紅火蟻交配活躍期,所以有些日本的地方政府希望借鏡台灣,做好紅火蟻防治工作。

黃紹銘表示,相較於人類的鼻子,狗鼻子裡有上億個嗅覺受器,相當靈敏。紅火蟻偵測犬的訓練時間約需1年,1隻偵測犬的訓練費約新台幣52萬元。這次帶來的兩隻偵測犬已在2月完成檢疫內容,預計29日返國。因已完成檢疫,近期之內,如果日本還有需要,隨時可再帶偵測犬到日本。

他認為,日本的危機意識較高,剛開始若發現有紅火蟻的話,就會思考做好初期的防治工作,所以紅火蟻偵測犬對日本應該頗有助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偵測犬#紅火蟻#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1395

0.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