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害蟲變仙丹?頑強蟑螂有望成「禿頭救星」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7 1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7 11:45
圖/TVBS
圖/TVBS

蟑螂可說是最惹人討厭的昆蟲之一,但究竟這樣頑強的昆蟲,到底如何在惡劣的中茁壯成長?最新刊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就揭開「小強」的秘密,甚至發現蟑螂基因,有機會成為「良藥」,幫助傷口癒合、組織再生,更有望成為禿頭救星,快速再生頭髮。
 
近日國際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訊)》發表了一項研究指出,蟑螂之所以稱為「小強」,是因為牠們具備非常強的「環境適應能力」和「再生能力」,且蟑螂不挑食什麼都能吃,就算吃了有毒的物質,還能通過解毒酶系統進行解毒,此外研究中的蟑螂在髒亂環境中,對病原微生物有很強的天然免疫機制,認為這就是小強生命力頑強的原因。

 

研究人員發現蟑螂「斷肢再生」能力的發育機制,盼望有朝一日能夠運用在醫學上。圖/翻攝澎湃新聞
 
蟑螂就算剪斷腿還是能夠再生,研究人員華南師範大學教授李勝表示,研究中發現蟑螂「斷肢再生」能力的發育機制,認為「蟑螂的『斷指再生』能力與生物的損傷機理有共生性,如果能通過合成等方式應用到動物模型中,就可以進行創傷修復」盼望日後可以成為良藥,幫助病患傷口癒、組織再生等。
 
此外研究團隊目前也正積極研究如何將蟑螂體內的活性成分提取物運用在醫學上,未來有機會研發出能夠治療口腔潰瘍、胃潰瘍,甚至幫助生髮,成為禿頭救星,但害怕蟑螂的民眾,若要塗抹「蟑螂」在頭上,恐需要很大的心理建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蟑螂#禿頭#癒合#醫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9

0.1989

0.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