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臉辨識再進化 以骨骼判定變妝也行


發佈時間:2018/03/16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6 23:01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人臉辨識技術越來越精進!日本研發出不以五官做為判別基準,而是以臉上骨骼的間隔距離做辨識,因此就算變妝仍然可以成功辨識出身分。

走進會議室,電腦馬上發現可疑人物!這是現在很常聽到的人臉辨識,而這樣的系統現在更聰明了。日本山梨縣的甲州市政府啟用了人臉辨識系統,除了能認出工作人員的長相,還能辨識陌生人,一旦不是登錄者的臉,電腦就會立刻上鎖,就算拿本人的照片也沒用。

 

到底這套人臉辨識系統是怎麼做到的?日本媒體要來挑戰AI的極限,記者加上了臉上原本沒有的痣,刻意把眼睛畫得特別大並戴上假髮,看看電腦能不能分辨出是本人。

畫得跟本人有了明顯差距,但AI還是認出來了,因為系統認的不是五官,而是骨骼!研發業者說,人類在成長過程中,臉部骨骼幾乎是不變的,所以眼、鼻、口這些在骨骼上是不會變動。

其實不管在怎麼化妝,五官的間隔幾乎是不變的,系統就是從這個小地方做辨認,而且臉部骨骼大約在10多歲就定型,也就是說輸入的照片,與目前年齡就算差了10多歲,電腦依然不會認錯!
 

不過讓電腦辨識人臉已經不稀奇了,因為AI連走路姿勢都認得出來。大阪大學教授說,每個人走路都他的特徵,電腦會依照不同的特徵辨別出每個人。

用走路姿態分辨身份,這個前衛的方法出自於大阪大學,學者列出8項走路特徵以分析身份。大阪大學教授說,最大優點就是就算在遠處也能辨認出來,就好像是家人或是熟人在遠處走路時,你也能看出那是誰。

只靠走路真能分出身份嗎?日本媒體特別找人變裝先走一次,在4個人當中有一位是真正的實驗者,而在人工智慧的分析中2號的特徵是最符合的,沒想到電腦居然成功辨認。

電腦想認出一個人已經不只侷限在人臉,人工智慧越來越聰明,為我們的安全嚴格把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人臉辨識#電腦#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849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