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番茄炒螃蟹形同吃砒霜? 專家:謠言


發佈時間:2018/03/16 1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6 10:3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農民曆記載柿子與螃蟹一同吃會中毒。大陸的食物相剋圖則稱,同吃番茄與螃蟹會產生砒霜,但食品營養專家今晚證實是「謠言」。而時下流行的量子防癌保健品,則根本沒有這回事兒!

3月15日是中國大陸的消費者權益日,中央電視台按慣例於今晚舉行「3.15」晚會。央視報導稱,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表示,食物相剋學曾提及,由於番茄富含維生素C,能把螃蟹中的一種成分轉換為有毒物質,一起吃會在體內產生砒霜(三氧化二砷)。

 

對此傳聞,范志紅指出,科研人員曾用蟹肉模擬人體內部環境進行實驗,發現蟹肉中的有機砷,並沒有變成有毒的三價無機砷。且試驗中檢測到的無機砷,是原來就在蟹肉裡,不是加入番茄後生成的。

她表示,即便是蟹肉中的這些無機砷含量,也遠遠不會導致人們中毒。就蘭州大學醫學院曾招募100多位志願者進行的同時食用番茄和蟹肉實驗看,並沒有自願者出現中毒症狀。

至於大陸網路上流傳、由中國營養協會背書的食物相剋圖,報導稱,實際上民政部早已曝光中國營養協會是非法機構,正規的叫做「中國營養學會」。
 

事實上,類似的防中毒或是防癌保健品、不勝枚舉。中新網報導,以當紅的量子保健品為例,被稱為中國量子之父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透露說,連他的親戚都上了量子保健品的當。

潘建偉說:「就是我的一個姨媽,說建偉啊,我買了一個量子掛墜,聽說利用你這個東西可以防癌!」面對親人的詢問,潘建偉給出斬釘截鐵的答覆:「根本沒有這回事兒!」

他說,中國的量子科學做得不錯,但現在民間有廠商利用所謂的量子概念,推銷量子保健品,「什麼量子鞋墊、量子掛墜都來了,希望大家不要上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柿子#螃蟹#中毒#砒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1689

0.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