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滿核二2號機重啟 環團號召311大遊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8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8 23:08

台灣的核電廠老舊,核廢料貯存池幾乎都快爆滿了,而且核一到核三廠陸續退役後,核廢料要送到哪裡做最終掩埋,目前也不知道。因此台電公司計畫砸800億,先蓋一處核廢料的中繼站,等未來掩埋地點選定之後再陸續遷出,不過光是選址就必須要地方同意,還要做地質測試等等安全評估,一個階段就可能耗費10幾年,挑戰恐怕不小。


 

停機超過600多天的核二廠2號機,行政院已經下令台電展開重啟作業,只要立法院點頭,今年夏季缺電的疑慮將可望稍稍緩解。不過核二廠2號機的貯存池已經爆滿,未來這些核廢料將何去何從,是一大難題。

核二電廠門禁森嚴,進出車輛一律接受安檢,2號機準備重啟前,台電除了苦惱要擠出空間存放核廢料,同時也尋覓地點,希望讓核廢料永久掩埋。在最終去處找到前,台電將砸800億打造核廢料的中途之家。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劉文忠表示,會先進行集中貯存,找一個中繼站或是中途之家,妥善地安置這些核廢料,等處置場蓋好以後,再把它遷往最終處置場,就是掩埋場。
 

核電廠陸續退役後,核廢料的下一步民眾都在看,目前台電規劃將打造佔地26公頃,設計年限100年的集中式貯存場裡頭,放置的除了低放射性廢棄物,包括核電廠內使用過的鞋套、手套、空桶、機組更換零件和工作服外,核一、核二、核三廠以及從蘭嶼遷出的核廢料也統統擺在一塊,等找到最終掩埋場後,再慢慢搬家。



劉文忠說「斷層、火山或是水源保護區,或者比較傾向於低度開發的地區,由公民公開參與的方式來選擇,這樣子才能夠符合選址的一個程序正義。」

而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則表示與其就繼續放在水池裡,不如趕快移出來,不管是要做露天還是加一個屋頂 ﹑吹個冷氣、做室內的,環團可以接受覺得都好,趕快在技術上解決。

誰都不想住在核廢料旁,因此光選地點恐怕得耗上10幾年,以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時程來看,10年內就要選定場址,2038年以前完成地層調查和試驗工作,如果一切順利,2044年前就能完成評估,最後於2055年啟用。

高放射性核廢料掩埋的候選地點還在找,低放射性的最終處置地點,台東和金門則已列入候選名單,不過面臨地方反彈勢必還有得喬。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說「國外的案例之中,很多地方聽到要被選址為核廢料的貯存場,當地民眾是非常高興的,因為有非常大筆的回饋金,而且大家都知道,其實放在那一邊不會對生活造成任何的危害。」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核二廠已經非常的老舊,過去發生過那麼多事情,「現在如果要繼續用,還要做這樣第3次的大手術,事實上是很擔心,真的很希望既然可以撐過這600多天停機,那是不是要再考慮繼續讓它停下來,這樣就不會面對核廢料的問題。」
 



除了核廢料,政府得面對的還有環保團體反彈聲浪,從環團提供的台電報告書來看,核二廠已分別在1992年、2004年進行貯存池擴充工程,如今又因為2號機重啟,硬要擠出空間,環團怕後患不小。

蔡雅瀅說「2號機過去爐心側板曾經發現有4道裂紋,但是這次原能會在去年11月同意台電說,不用做爐心側板的超音波檢測,下次再做,很擔心沒有把該做的東西做好,會有一些潛在的風險。」

不過少了核電支援,夏季勢必缺電,立法院會不會點頭過關,答案已昭然若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二#重啟#核廢料#遊行#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01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