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刺青追溯5千年前 木乃伊發現刺青圖騰


發佈時間:2018/03/02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22:4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刺青文化不是近代才開始流行的產物,最近考古學家發現,大英博物館裡有2個5千年歷史的木乃伊,身上已經有刺青圖案;不過古代刺青不僅僅為了裝飾,其實還有更深層的意義,帶您揭開遠古刺青的秘密!


 

刺青逐漸成為個人裝飾的一種,但要把油墨刺進皮膚,那種痛真的很難受。痛歸痛,但愛美、想用紋身展現性格的人,可不是現在才出現,網路節目主持人指出,刺青最早的證據,是來自埃及人。

科學家最新發現,一個有5千年歷史的木乃伊,身上已經有了刺青,男木乃伊的上臂刺有野牛跟羊,女木乃伊的肩膀則刺有S型的字樣;在之前也有科學家在其他木乃伊身上,找到刺青的痕跡,起初以為圖樣是畫上去的,但近距離檢查發現圖樣是長期存在的,是為了木乃伊而製的。

這個可能活在公元前1300至1070年間的木乃伊,脖子、肩膀、後背等地方一共有30多處紋身,有牛、蛇、蓮花、狒狒,甚至還有與保護有關的聖眼(荷魯斯之眼)。
 

紋身不只出現在埃及木乃伊身上,阿爾卑斯山發現的冰人奧茲也有刺青。奧茲來自阿爾卑斯上的冰人木乃伊,他的脊椎上、膝蓋後方,跟腳後附近都有刺青的圖案,推測是針灸治療的痕跡。

西方人的刺青史在十字軍東征時就已出現,如果不幸戰死,身上的十字架刺青可讓士兵獲得基督教儀式的葬禮;不過有一些民族,他們是強制刺青到罪犯的身上。希臘人和羅馬人都會在奴隸和傭兵身上刺青,以防他們逃跑或逃離軍隊;日本罪犯接受刺青的傳統可追溯至7世紀。

但刺青在英國倒是引發風潮,只是礙於當時社會風氣,大都偷偷藏起來。據說維多利亞女王有老虎與大蟒蛇搏鬥的刺青,刺青也在庫克船長的士兵中很流行,他們以這種方式記錄他們的足跡。

刺青的圖樣可以保存好幾千年不會褪色,主要是因為顏料不是刺在會脫落的皮膚表層,而是刺進更深的一層。現代用的紋身機用細針頭吸墨水刺進皮膚,以每分鐘刺50到3000下的頻率,針頭刺穿皮膚表層,讓墨水滲進真皮層。

刺青藝術跟隨著時代變化,但顏料跟刺的技術,讓這個有千年歷史的風潮永流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刺青#木乃伊#古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14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