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傲視歐元區!金融風暴後 西國GDP持穩3%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9 23:30

自從金融風暴後西班牙GDP暴跌,最慘曾經來到負3.6%,被列為歐豬五國之一。不過由於觀光業持穩,加上房地產復甦以及競爭力提升,西班牙經濟成長率已經回到正成長,且2015年後持穩在3%以上傲視歐元區。但要擺脫歐豬五國稱號還差一小步,因為失業率雖然下降了,卻還是高達16%。


 

馬德里街頭,處處是觀光人潮。除了巴賽隆納沙灘外,馬德里還匯集人文與傳統。導遊說每天都有團,有時候一天一團,最多三團,7天都在工作。

就連台灣人也搶著在市區開店,針對當地人口味,調整出不同果汁口味的爆爆珠。按照台灣調製方式器材全面台灣進口,還引進台灣專有的集點卡,與杯子貼紙特色。珍珠奶茶店很對西班牙人的口味,人潮絡繹不絕。

台灣珍珠奶茶業者欣蓓說,很多新的東西其實是從馬德里開始,雖然這是一個比較古老、傳統的城市,但近幾年開始流行很多亞洲文化,或國際文化的餐廳。
 

在馬德里廣場這裡,幾乎每個禮拜都會舉辦活動,也因此帶動不少觀光人潮,而一次就聚集最多人的,莫過於歐洲最大跳蚤市場。人潮真的能以「萬頭攢動」形容,價格1歐、5歐都能賣,超過2千個攤位,面積大到已經不知該從哪條街算起。



2016年遊客多達7530萬人次,觀光收入達776億歐元,佔了西班牙GDP超過一成,2017年1到9月也有6600萬人次,比前一年同期也成長一成以上,是全球觀光潛力第一大國,更是全球觀光收入第二大國,也支撐西班牙度過金融風暴,而房地產也是重要功臣。

以馬德里來說,金融風暴前每平方米最高行情超過3千歐元,但近幾年逐步回升,2017年第三季,已經回升到2千多歐,每坪約台幣20多萬。以馬德里球場一旁這間豪宅來說,每平方米更是得要6500歐!市場回溫,因為政府各項減稅以及獎勵措施。

歐洲顧問管理公司總經理郭怜葳說,黃金簽證現在是投資50萬歐元,就可以拿到這邊的居留,對於很多富豪是一個很大吸引力,加上現在歐洲央行利率是負的,所以就會吸引大家把熱錢投資在房地產上。

房地產復甦加上觀光持穩,都讓西班牙挺過金融風暴,2006年、2007年經濟成長率逼近4%,但金融風暴後崩跌,2009年最慘曾掉到負3.6%,好不容易2013回到正成長,2015年後更持續穩定3%以上傲視歐元區,不過,2017年有加泰隆尼亞獨立議題,GDP還難以估算。

西班牙IE商學院經濟系教授Fernando說,基本上透過以下三個方法,來改革西班牙經濟;第一就業市場現在已經開放,第二改善金融系統,這方面已經獲得成效,第三是恢復外部競爭力。
 

西班牙競爭力提升,學者分析幾項原因,工作水平提高、外地人才流入,科技創新、生產效率提高,加上對外開發新興市場,是歐債危機中唯一出口增長的國家,也讓他們失業率大幅趨緩。2013年第一季,曾經來到27%以上,2017年9月已經降到16.3%,不過仍舊高得嚇人,除了企業維持就業成本高之外,許多失業人口來自地下經濟。

市集與攤販,讓失業人口難掌握,地下經濟佔比西班牙高達40%,遠超過美國或亞洲,加上觀光業有季節性因素,也難以和失業率脫鉤,西班牙想正式擺脫「歐豬五國」稱號,只差一小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班牙#金融風暴#GDP#失業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98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