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7年台北美術獎 台灣指標美術大賽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謝賢熺 廖廣賓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2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3 10:22

台北美術獎一直是台灣指標性的重要美術比賽,2017年北美獎共有322件作品投件角逐,經過初審複審,最後選出13位藝術家進入決賽,今年首獎是由南藝大的王煜松以《花蓮白燈塔》擊敗群雄。


 

場景是花蓮港,王煜松這位台南藝術大學研究所學生是花蓮子弟,揹著一面重12公斤長160公分寬100公分的鋼板走向防波堤,去尋找花蓮作家楊牧散文「搜索者」中「花蓮白燈塔」的殘骸。台北美術獎首獎王煜松表示,詩人楊牧就讀花蓮高中的時候,窗戶看出去就可以看到有一座花蓮白燈塔,當時自己讀到這本小說的時候看向窗戶可是卻看不到白燈塔,只看的到一片藍色的大海。

下水後王煜松在消波塊間游來盪去,他試圖往海裡看些什麼燈塔殘骸,但海水拉扯擺弄他,他想刻上些線條作畫。王煜松表示,幫我拍攝的人都叫我放棄這塊鋼板,可是因為很想做這件事,加上當時這塊鋼板是我全部的財產,再難也要繼續。

台北當代藝術館外也堆放了王煜松運來的海邊石頭,呼應《花蓮白燈塔》。王煜松表示,做這件作品時沒有想過會拿來投比賽,純粹很好奇、真的想要去做這件事情。
 

優選之一的《供帝居》,得獎者洪瑄把空間佈置得像工地,穿越黃色警戒線,仔細看有些巧妙跑出來。台北美術獎優選洪瑄表示,進入展場穿越黃色的警示帶,回頭看時會發現上面其實是用水泥在臨摹清明上河圖。

廳堂空間的陳列台灣人超眼熟,但材質卻是回收物做出來。洪瑄指出,比如說像油漆桶可能在工地裡面撿拾的。



優選之一的孫培懋,這件《遊園須知》繪畫選取台灣沒落園林比方秋茂園,但用色失真結構奇異。台北美術獎優選孫培懋表示,小時候很多老公園現在已經凋零,那種公園的質感其實還滿珍貴的。師大美術系副教授姚瑞中表示,孫培懋本身色弱的關係,綠色在他眼裡面會變成變紅色,所以他畫出來就是他看到的,對我們來講就是超現實的繪畫了。

黃逸民這件《山寨:鳳尾》雖只入選美術獎,但以保麗龍水泥黏貼表現台灣宮廟雕刻的俗麗,遠觀近看視覺落差大。姚瑞中表示,華人世界只有台灣有剪黏文化,剪黏就是拿塑膠片剪一剪,塑成一個比如說飛簷上的神像貼上去。

李承亮的《路上的萬年站》,頭一伸入點播歌曲,移動小房間內還有上下舖,是抗高房價的精神勝利品。參觀民眾表示,覺得很像一個組合屋。

台北美術獎是台灣重量級美術比賽,挑戰難度最高實驗性也高,有些民眾會覺得艱澀抽象。姚瑞中表示,台北獎是全台灣少數是一個人得獎給的獎項,而且它會給人辦個展還會出版品,待遇非常的好。
 

邱杰森的作品,天空藍無稜角的空間,有種天空或大海的迷航感,法國人認知中的台灣地圖令人吃驚,2017台北美術獎繼續鼓舞藝術家們創作且被看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美術獎#角逐#決賽#花蓮白燈塔#王煜松#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52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