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離岸風電商機龐大 CIP攜手中信銀搶攻


發佈時間:2018/02/02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2 14:51
圖/TVBS
圖/TVBS

離岸風電開發商CIP今天在標檢局見證下,與台經院等單位簽署完成第三方檢測驗證機制合作備忘錄,爭取有利融資條件,CIP並請中信銀擔任財務顧問,全力搶攻台灣離岸風電市場。

CIP指出,目前已經有20家本土、外商及官股銀行表示有興趣參與,目前收到的融資合作意向書已經超過融資成數的100%。

 

離岸風電商機龐大,根據經濟部預估,2025年單年產值將可超過新台幣1200億元。

積極爭取在台灣開發離岸風電的丹麥哥本哈根建設基金(CIP),今天上午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見證下,與台灣經濟研究院、中國驗船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及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簽署第三方檢測驗證機制合作備忘錄(MOU)。

CIP財務長徐正穎表示,過去幾個月以來,CIP逐家拜訪銀行,台灣的銀行一開始對離岸風電很害怕,然而爭取銀行融資也是CIP開發風場重要一環,不能只是拿著國際規範到台灣直接適用,還要根據台灣實際狀況,如颱風地震等評估,並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擔任財務顧問,希望專案融資架構真正適用台灣,「不然鞋子咬了腳還是得脫下來」。
 

徐正穎透露,近期拜訪銀行約30家,其中台灣本土、外商甚至公股銀行約20家都表達意願,希望能夠投入離岸風場的融資計畫。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布遴選辦法,向本土銀行融資成數至少2成,徐正穎表示,當然希望「越多成數越好」,現在收到融資意向書的融資成數,已經超過100%。

CIP台灣區負責人侯奕愷(Jesper Holst)表示,以歐洲風場專案融資經驗,融資成數可能超過80%,預估台灣這次潛力風場場址有望落在7至8成之間。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總經理陳佳文表示,目前擔任CIP的財務顧問,預計到第一階段遴選結束,特別是在籌資部分會提供建議,中信銀過去也有協助民營電廠專案融資的經驗,可以幫助台灣在地銀行透過第三方檢測認證機制,瞭解風險。

陳佳文指出,台灣在地銀行碰到離岸風場專案融資,最主要有3大風險,首先是沒有可變現的擔保品,再者是不像台灣有董事長個人做保,「沒有追索權」,第三則是天災風險如何用保險來吸收平衡,所以必須進行精細的財務規劃,建立起財務模型。

此外,侯奕愷表示,討論融資風險,並非單向意見陳述,而是需要不停的來回討論,如果銀行真的不能承受特定風險,可能就需要進行風險彌補,譬如說重新設計海底基礎,「這種事很恐怖」,而CIP每個決策都會考慮,是不是在銀行可接受的方案規劃內,避免在後面衍生出疑慮跟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風力發電#備忘錄#融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5

0.0547

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