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無麻醉師」 只有「麻醉專科醫師」

記者 蔣志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31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31 21:23
圖/TVBS
圖/TVBS

最近坊間有醫美診所疑似麻醉使用不當導致女子休克不治,震驚醫界。引發麻醉科醫師人手不足爭議,其實現在大多數麻醉醫師幾乎都在醫院執業,而診所極少專門聘僱麻醉科醫師,再加上經常有民眾聽到麻醉師,但政府沒有設立麻醉師名稱,其實從過去到現在各大醫院麻醉科都會針對護理師進行一年麻醉訓練後,擔任麻醉醫師助理的麻醉護理師執行麻醉任務。

手術一定要用到麻醉,就連內視鏡也要用到麻醉,事實上這幾年台灣的手術量明顯變多,因此麻醉醫師工作量也增多了,麻醉護理師在旁協助才能讓手術麻醉順利進行。腸胃科主治醫師替病患進行內視鏡檢查要與麻醉醫師相互合作,而麻醉護理師在一旁協助。北榮腸胃科主治醫師許劭榮表示,麻醉科醫師都非常專業,而且都幫我們顧得很好,如果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都會提醒,所以就很放心交給麻醉醫師。

 

就是因為麻醉醫師太重要了,其實在現實生活中,麻醉醫師是一群不易被看見的重症醫療人員,再加上經常有民眾聽到麻醉師,依照目前法令根本沒有這名詞,而是指領有護理師執照,經一年麻醉訓練後擔任麻醉醫師助理的麻醉護理師。北榮麻醉護理師表示,麻醉護理師跟護理師不太一樣,想要做點更有挑戰性、更具有專業性的工作才會挑戰麻醉護理師這一塊,有專業的醫生上課所以整個學程很棒,像比較開長時間的刀,像神經外科就會開比較長,一天下來可能就一台兩台,可是像比較快步調的骨科或是泌尿外科一天就比較多台刀,就是五六台。



較少部分護理師願意投入麻醉護理師行列,但目前台灣麻醉科醫師,每家醫學中心受到員額限制。北榮麻醉部部主任鄒美勇表示,衛福部給的員額只有59名,其實像榮總、台大,很多的醫院好的醫學中心很多人來報名,但是員額是被掌控的。
 

根據健保署資料顯示,2004年到2015年相比,手術給付持平,急診比率明顯上升,反觀麻醉給付占健保總額比例明顯衰退16.7%,這可讓麻醉醫師感到不被重視,醫界認為給付不足和訓練容額,是導致台灣麻醉醫師窘境,而台灣每十萬人密度約配置5.5位麻醉醫師,和同為公醫制度的加拿大和英國相比相差2至3倍。北榮麻醉部主治醫師許淑霞表示,台灣現在的狀況,通常一個麻醉醫師都必須要有配發兩到四名麻醉護理師,才能幫忙手術房的進行,因為一個麻醉醫師同時要監看太多開刀房的話會應付不來。

擔任麻醉醫師資歷將近33年許淑霞,坦言重症患者增加,對於麻醉需求也提高了,2017年全身麻醉重症病患比率提高到32%而半身麻醉重症患者比率達34%,隨著醫美市場蓬勃發展,麻醉專科醫師在醫美診所,執業情況偏低,因此大部分會找護理師執行麻醉。但手術醫師其實並未接受專業麻醉訓練,而麻醉護理師在法律上也只是助手的角色,因此會引發較高併發症和死亡風險。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所有的手術同意書上面,除了要有主責醫師的姓名之外還要註明專科別跟專科證號,有關於麻醉的形式很多,沒有辦法用單一麻醉這兩個字來概括,所以這還要更細部討論。

衛福部醫事司認為,民眾接受麻醉有權知道是誰負責執行麻醉,目前新版手術同意書已經要求註明專科醫師和專科字號,未來麻醉同意書也將會比照辦理,維護民眾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美#麻醉#醫師#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558

0.1639